首页>> 悦读

神山村,有古院落也有神奇传说

发布时间:2021-09-23 11: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三板镇神山村位于渠县北面,距渠城18公里,离土溪火车站8公里,东临李馥镇青山村,西接三板镇三板社区,北靠土溪镇金蝉村,南抵三板镇大石社区,4个村民小组,581户,2086人。神山村因村内有大神山而得名,以种植柑橘、核桃和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2014年,被列为四川省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单。


神山村古院落 (郑景瑞 摄于2021年3月)

神山村里的那些古院落

神山村一组的黄氏墓,修建于清朝同治元年(1862年),碑文大多风化,槛联则较为清晰,浮雕人物活灵活现;一口古井,倒映蓝天,惠及周边村民。村里保留较为完整的有一组四合大院、二组的程家大院等几处古院落,几乎都修建于清朝。

一组的代家祠堂大院由祠堂和两个住宅大院组成,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现居住人口有121人。代氏家族祖先来自湖北麻城县,入川后落业大神山下,世代努力,修建起四合祠堂大院。到院内,先得爬十多步石梯才能进入朝门,朝门上面是戏楼,内有天井,正堂屋两根大柱下面的一对石狮,威武雄壮,栩栩如生。横房四面都是木板楼房,打开窗门可以喝茶看戏。雕花窗户十分精美,十字条格窗镶嵌有图形装饰。堂屋后面有花园,立有照壁,照壁彩绘房屋图案,十分壮观;两边的槛联分别是:异彩奇花呈祥瑞,高朋胜友移性情。可惜的是2009年一场大火烧毁了正堂屋。

四组的杨家湾大院,由7间正房和左右两排横房组成,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现有9户人居住,人口62人。同为四组的邹家大院由五间正房和左右两排横房组成三合院,柱子下面的磉磴石和阶石上均有雕刻,多为花鸟虫鱼;雕花窗户,十字格窗,窗户方格内有装饰品,现有17户人居住,人口131人。这两个院落在1933年时,曾经住过红军,有很多人参加红军,为中国革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神山村照壁

大神山腰那场激烈战斗

神山村委办公场地与大神山之间的山坳里,名叫观音岩,这里曾经有座观音庙,分为上中下三殿,如今庙宇不在,成了柑橘园。傍大神山一方的石壁上,原有一排雕塑,因垮崖,如今剩下的三尊完整人物雕像,个个盘膝而坐,形象各异,可见彩绘;另有两尊无头雕塑显露于外,一个石狮子则埋于土中。观音沟上的山垭口名叫麻山口(在今神山村五组),是土溪镇与三板镇的交界之处,这里曾发生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史称大神山战斗。

1933年春夏之间,渠县的土豪劣绅听说红军即将到来,纷纷南逃,一时谷价猛跌,每担老黄谷仅卖2个银洋,且无人购买。9月中旬,中共渠县特支组织“渠县工农同盟”武装(后改独立营)迎接红军。川军第十四团团长程栋梁被红军击毙,第二团团长雍寿康被俘,川军溃败。29日,红军攻占佛楼寺,打开了进入渠县的大门。接着,红军在横岭子山与川军杨汉域激战,杨旅死伤百余人。30日,石垭子苏维埃政府成立,为渠县苏区第一个乡政权。三板乡也建立了苏维埃政府,主席为洪义文(1933年10月在平昌县佛楼寺被害)。据神山村村主任黄财政介绍,红军来到神山村后,就住在杨家湾,闲时帮杨家人种庄稼、干家务活,深得老百姓拥戴。在红军的影响下,全村有40多人参加了红军,其中邹氏家族就有8人参加了红军。

红军的到来,渠县北部乡镇得到解放,各地苏维埃纷纷建立。驻守在小神山的川军王方舟和李馥、板桥团练到三板等地骚扰,为保卫苏维埃红色政权,发生了大神山战斗。10月23日,红四军三十一团一营营长胡奇才率两个排和贵福游击队、岩峰独立营埋伏在大神山山腰的麻山口下。24日上午,红军派两名战士从岩峰到三板诱敌。王方舟认为红军人少,率部及板桥团练倾巢出动,想活捉红军领赏。两名红军战士且战且退,诱敌进入伏击圈。胡奇才发动突然袭击,与敌人激战两个小时,大获全胜,歼敌34人,俘敌20人,击伤40余人,缴获长短枪60余支,子弹100余发,王方舟带着残部逃奔李馥。这次战斗,不仅成为神山村人的永恒记忆,而且还留在了《渠县志》和红色渠县纪念馆中。

大神山寨的庙宇与故事

大神山,位于三板镇神山村和李馥镇青山村交界处,海拔869米,山体呈三面走势,坐东朝西绵延4华里。因原冯公庙(供奉车骑将军冯绲)而远近闻名,以秀美神奇而八方著称。“风月无边遥望蜀川八百里,江山如画威镇渠州第一峰”是其真实写照。

大神山原有五寨,东西两边各有两层寨门,南边一层寨门,四面山岩陡绝,唯东西两门可出入。公元920年建冯公庙,明万历年间扩建为大神山寺,两层三大殿,第一层武圣殿,又名关岳殿,共三间,两旁有厢房。第二层土主殿,琉璃瓦顶,雕花门楼,滚龙抱柱。第三层玉主殿,正中塑有十尊神像,乃玉主、王母娘娘和三皇五帝。山顶有庙,塑如来佛、太上老君和孔子的石刻雕像,有老和尚的莲台。庙内常住13名和尚,每日香火缭绕。寺庙后有宣汉白莲教教主王三槐之母的坟墓和清朝禅师之墓。据说王三槐为了躲避清朝政府的追杀,带着母亲藏于大神山,其母病故后,埋葬在大神山山腰,残存的碑文记载:深山顶上埋仙骨。寺庙在20世纪60年代末期被毁,现部分恢复。

大神山上还有三神井、两龙眼。观音井在帽门寨一道寨门右侧,传说此井终年不会干涸,只要遇天旱,人们只要洗井,就会下雨;八卦井又称神龙井,在神山寺一层殿的右侧,传说喝了此水可得神龙庇护;圆井在龙眼堰旁边。两龙眼一是指龙眼堰,在寺庙左侧,此堰自古以来从未枯竭过,传说堰内藏有一对石莲花,一对金鸭儿,有缘人见之,心想事成;二是一碗水,在帽门寨第二寨门右侧,有一碗口大水井,终年有水,水满不溢,传说祭拜者喝上一口水,便能医治百病。

大神山西侧二道寨门上、大神山寺庙前,清朝光绪三年(1877年)修建的冯公牌坊,四柱三楹,三层檐,高6.3米,宽4.14米,坐北朝南。坊顶成三角形,向北背面顶下正中用楷书阴刻有敕封孝廉字样,柱上上联为“德褒汉代几重诰”,下联是“威镇渠州第一峰”。向南的正面坊上,正中竖刻楷书敕封仁济王,周围饰以深浮雕蟠龙。横坊上刻“护国佑民”四字,枋柱刻上联是“正直代天宣化”,下联是“慈祥为国救民”。横坊东西两边阴刻颜体大字“功高”“德远”。坊上序批:“民等世代躬耕,山下丰衣足食,感恩而建此坊。”中有为车骑将军冯绲写的《冯公志》。门前一排躺梯,两侧有吼天狮子一对,石塑四匹高头大马。1990年倒塌,原建物体仍在。

登上如今的大神山,山上松柏参天,浓荫蔽日,烟香气馨;林中曲径通幽,绿草如茵,逸雅清爽。远观,阴阳山给人特别的印象:一边树林葱茏,一边黄土乍现;山下橘园遍布、大院星罗。独特的胜景仙境、神奇的自然景致、悠久的宗教文化、壮丽的红色画卷,以及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铸就了大神山独特的资源。

神山村里的诸多神话传说

与神有缘,传说连篇。神山村里,神话、传说故事俯拾皆是。

大神山的由来。三板镇民间流传:上古之时,天地混沌,洪水横流。女娲炼五色石补苍天,却掉下一块小石,小石瞬间变成一条神龙,在天空中盘旋九圈,落地后化为一座山,形似一头巨大的犀牛,俯卧在三板场的东方。周围的九座山峰,宛如九龙拱犀牛。山顶如牛的脊背,帽盒寨似牛头,茶房寺如牛腚,牛尾延伸到碧延寺,直到李馥镇的南阳滩。相传山上的土主爷显圣极灵,御贼防患,保佑一方生灵,故称大神山。

大神山寺的由来。东汉末年,国内多地发生叛乱,朝野震惊,群臣惊恐无策。这天夜里,汉桓帝刘志梦见巴蜀神龙变成一仙翁立于殿前奏道:“平叛乱者,冯焕之子冯绲也。”次日早朝,汉桓帝急召冯焕父子入朝,闻冯焕已冤死狱中数日,遂封冯绲为车骑将军,率兵十万征讨。历时两年,斩首四千,受降十万余人,冯绲成为东汉名将,汉桓帝下诏建冯焕阙,同时在大神山为神龙建庙。冯绲告老还乡,隐居神山修行,死后,朝廷追封冯绲为大神山土主爷,世代供奉,护佑江山平安。明万历年间,皇太后因眼疾失明,夜梦大神山土主爷。次日,按照土主爷的吩咐,取回大神山神龙井水,又喝又洗,不久复明。遵太后懿旨,神宗帝下诏将冯公庙建成了大神山寺。

鲤鱼精与红龙的传说。相传,大神山的一条牛成精后变成了红龙,而三板乡香安村太平桥下湖泊里的一条鲤鱼成精后成了鲤鱼精。鲤鱼精与红龙成天在湖泊里嬉戏、游玩,日久生情,谈起恋爱来,到了难舍难分的程度。这事被玉皇大帝知道后,大怒,立即派天兵天将下凡捉拿鲤鱼精和红龙,以及牵线搭桥的一对白耗儿。红龙被捉拿后压在了大神山下;鲤鱼精被押送到菜籽碥宰成三节,三板的三桥三洞由此而来;一只白耗子被捉拿后压在三板桥白塔下,另一只跑到大石的七洞门里。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郑景瑞  本文采写中,除文中提及者外,得到李雍、柳攀和杨雯霏等人的帮助,参考了传统村落申报材料,在此一并致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