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绿润“三江源”情连黄浦江 ——记“中国太保生态公益林”建设一周年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作为进入“中华水塔”三江源核心地区的东大门,几年前的德吉滩还是一片“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景象,而如今,这片黄土地上已经绿意跃动,由中国太保建设的千余亩“三江源生态公益林”(以下简称“公益林”),8万余株苗木正在茁壮成长,郁郁葱葱。

作为首个由社会力量参与的三江源生态建设项目,“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项目自2020年8月首期落成后已运作一周年,成为金融企业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守护“中华水塔”、助推青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道路的一个实践典范。

守护“中华水塔”,助推绿色转型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碳达峰、碳中和”更在今年两会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一环。青海是我国重要的高原生态屏障区,对于青海而言,绿色转型更是特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钥匙。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海省南部,是世界上高海拔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也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被誉为“中华水塔”。“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的落成和生长,可以有效提升三江源地区碳汇能力,同时具有较高生态附加价值。

据介绍,目前中国太保通过一期、二期工程在德吉滩建设起1500余亩的公益林,为“中华水塔”筑起绿色屏障。项目建设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国太保广大员工和营销伙伴的自愿捐赠,并通过“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进行统一管理。

中国太保诞生于黄浦江畔的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与三江源血脉相连。2018年10月,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赴青海参加“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保险捐赠仪式”,首次提出建设“中国太保三江源生态公益林”设想,自此开启了中国太保和三江源“饮水思源”的绵延情谊。

项目一期由中国太保全系统员工自发捐赠逾1900万元,点点爱心在三江源大地转化成为千亩公益林,9个品种、5万余株的苗木在德吉滩落地生根。一季过去,苗木存活率超过90%,形成了一片树种配置合理、生态功能强大,集绿化、美化、香化功能为一体的园林。

此外,项目也为当地人民的生活带来了新的“绿色希望”。据统计,公益林一期建设共用工4万人次,支出劳务费用600余万元。项目务工人员全部来自海南州共和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每户增收12000元。就业帮扶成功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情况,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

促进和谐共生,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4月30日,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引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背景下,中国太保启动公益林二期工程,投入近1000万元,栽种500亩、共计3万余株各类苗木。

在一期经验基础上,中国太保以更多元的方式聚集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到三江源生态保护工作中。线上,中国太保旗下中国太保寿险发起“认养一棵树 守护中华水塔”专项公益捐赠活动,参与者超过5600人,累计捐赠额近20万元;线下,由员工、营销伙伴和客户组成的“三江源公益林认领团”赶赴高原,在德吉滩亲手参与种下“爱心之树”。此外,二期工程充分运用智慧手段,在种植的树木上植入芯片,每一棵树的生长都能被24小时监测。认养人可以实现在线远程养护,实时关注树苗生长状况和公益林的风景。

据悉,目前“公益林”二期项目的栽植任务已基本完成,将进一步改善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提升生态服务供给、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为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未来三十年,“公益林”现有苗木预计将吸收二氧化碳超24000吨。中国太保表示,将延绵绿叶对根的情义,持续建设好“三江源生态公益林”,以实际行动助推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