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民生

宣汉县积极探索“技能+”劳务品牌培训,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富”了头脑 “鼓”了钱袋

发布时间:2021-09-22 16:2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土家八大碗’是土家美食,如何才能把这些美食做得既美观又美味,这就需要精湛的技术和奇妙的创意……”9月18日,来自达州市巨翔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刘远平在南坝镇中式烹调师培训班上,采取“理论讲解+现场实战”模式,详细为学员们示范演练“土家八大碗”的制作方法,烧白、蒸骨、蛋卷、大酥、小酥、喜沙、蒸肉、坨坨肉……一个个样式精巧、色香味俱全的土家八大碗菜品,令学员们啧啧称奇。

在培训现场,授课老师一边做一边讲,学员一边观摩一边跟着学,现场时不时响起“师生”交流探讨的交谈声,“互动性、启发性、参与性、实践性”的教学模式有效保障学员们真正学到技术、熟练操作。

这只是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劳务品牌培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技能+”培训模式,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大力培养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打造“宣”字号劳务品牌,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夯实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人才基础。

创新“技能+”模式  

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

“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实现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走进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正在审阅文件的该中心主任曾祥平说,“我县的乡土人才匮乏,与乡村振兴的需求相差甚远……”

如何破解宣汉乡村振兴人才瓶颈?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创新“技能+”培训模式,在县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下,加强专业技能培训,还适当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通用法律等相关内容,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适用性。

创新“技能+党史学习”模式,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在专业技能培训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积极传递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激发农民工爱党爱国热情。

创新“技能+疫情防控”模式,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在专业技能培训中融入疫情防控,学习传达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疫情防控演练……掌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扫场所码+体温监测+常戴口罩+间隔1米”基本常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

创新“技能+法律知识”模式,增强法律保护意识。在专业技能培训中融入法律知识,由县法院委派法律专业人员讲解《民法典》中常用的法律法规……掌握《民法典》所规定的法律条例,教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人身和财产等合法权益,增强法律保护意识。

……

在农民工培训过程中,该县还把安全意识、文明礼仪、社会公德引入课堂,培育了一大批复合型“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筑牢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打造“宣字号”品牌  

增添乡村振兴人才底气

“哈哈—哈哈—现在,我的日子好过多了,一家老小没有什么愁的。”一阵爽朗的笑声,接受采访的樊哙镇村民朱光英说,他通过参加“宣汉护工”劳务品牌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后,独自到上海谋业,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一户上海人家里专门照顾婴儿,月工资9000元。

近年来,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劳务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工作紧扣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主题,结合本区实际,不断开展劳务品牌、返乡创业培训,打造“宣字号”劳务品牌,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工增收致富。

“增强劳务品牌意识,大力宣传推广‘土家八大碗’饮食文化,培养更多制作‘土家八大碗’职业技术人才,让农民工经过系统培训、拥有特长技术、手持品牌闯市场,力争把‘土家八大碗’厨艺品牌擦亮打响。今年,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中心拟计划开展‘土家八大碗’厨艺培训10期,已开展6期,培训合格300余人次。”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副主任丁飞信心满满地说,该县开展中试烹调师、乡村旅游、家政服务、农村电商、现代物流等职业技能培训,以“川妹子”“川厨师”等川字号劳务品牌为重点,结合宣汉巴山文旅、土家文化等地方特色,创新打造“宣汉护工”“土家八大碗”等宣字号劳务特色品牌,有效提高农民职业技能水平,全面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

该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开展培训,不仅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基础知识,还帮助参训学员开展后期服务。在农民工服务中心的鼓励下,家住塔河镇的村民向传桂,在南坝镇中学门口开了一家饮食店,凭借自己一手好厨艺,顾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火爆。“真心感谢,如果没有农民服务中心举办的‘土家八大碗’劳务品牌厨艺技能培训,我还在农村干农活,哪有今天的高收入呢?”挥舞着勺子炒菜的向传桂发自肺腑地感叹。

目前,宣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通过比选,确定县内外11家承训机构开展母婴护理、中式烹调、美容美发等相关培训,推荐就业岗位2000余个,培训后就业700余人、创业100余人,实现“鼓”了钱袋、“富”了头脑、稳了就业、惠了民生的综合效应,增添乡村振兴人才底气。

实现“全覆盖”培训   

奠定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真划算噢,我们参加培训,既提高自身职业技能,还领生活补贴,党和政府真正把实事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在南坝镇劳务品牌中式烹调师培训班上,一位脱贫户学员发自肺腑地感叹!

据了解,该县脱贫户学员参加品牌培训和返乡下乡创业培训的,培训期间每人每天给予不高于50元的生活补贴,有效调动了农民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

近年来,该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在全县各个乡镇开设具有不同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凡有培训需求的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农村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和职业院校农村毕业生等农民工,都可以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实现了37个乡镇“全覆盖”,奠定了乡村振兴坚实的人才基础。

据统计,该县开展“宣汉护工”“土家八大碗”等相关培训84期,共培训农民工4500余人。

(张平 漆楚良 王宗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