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方大劳模何军元:勤学善思勇创新的钢铁先锋

发布时间:2021-09-19 0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浓浓的眉毛板正的脸,蓝色的工装朴实无华,说话时微笑中带着谦和,这是2020年度方大劳模何军元给大多数人的印象。

2004年从学校毕业后,何军元参工到了达州钢铁。在达州钢铁工作的这十七年间,他从连铸工段一名普通的中包工逐渐成长为拥有丰富冶炼技术和创新能力的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何军元在先后获得达州钢铁“节约标兵”“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后,于今年春节前夕获评2020年度“方大劳模”荣誉称号。

踏实肯干勤学习 善于积累筑根基

刚被分配到连铸工段中包工岗位时,二十三岁的何军元面对现场高温环境,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而是凭着踏实肯干的韧劲迎难而上,努力学习连铸工艺技术。他坚持每天至少提前1个小时到岗,对生产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并根据生产情况及连铸机状况就本班工作在班前做好周密安排,班中加强与调度室的沟通,协调好上下道工序需求,把握好生产节奏,班后加强各操作环节的检查落实,总结经验并记录成台账,何军元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仅将许多生产事故消灭在了萌芽状态,而且为他日后成长为技术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军元会得可多了,他不仅懂生产、懂技术,还会木匠活和修理电器,我的对讲机就是他利用下班时间修好的。”同事夸赞到。在何军元的办公桌上,常常是堆满了零配件,今天修个对讲机,明天修个空调,一来二往,何军元就成了电器修理能手,找他帮忙的同事更是数不胜数。

技术创新有成效 人才发展重培养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以技术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已成为方大达州钢铁持续前进的引擎。在方大集团先进管理理念的推动下,达州钢铁着力将企业党建和人才战略相结合,大力培养经营或管理人才,畅通员工的职业晋升之路,既发掘各类人才,又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而受惠于企业“党员+人才”成长机制的何军元就是其中涌现出来的佼佼者。他在达州钢铁实施“钢钒并举”过程中,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进行车间或企业“小改小革”和技术创新。他提出的“多提钒、提好钒,多炼钢、炼效益钢”改革,优化护炉措施,提高转炉炉龄,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同时,在学习方大集团先进理念、技术后,何军元结合达州钢铁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自己在生产技术上的不足,他实施的控制大(中)包余水、中间包开浇坯头优化和1号、3号连铸机开浇不使用摆槽等一系列技术措施运用于生产中,可大幅节约冶炼成本。除此之外,在保证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他大力推进公司“降铁增钢”战略,在半年内15次刷新日产纪录。不仅如此,在“钒钛铁水低铁耗炼钢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中,2020年4-12月份铁耗同期对比2019年减少了108.07kg/t。

生产管理不放松 同心共筑方大新辉煌

2020年5月25日,达州钢铁加入方大集团。何军元进入生产技术科后,他始终按照方大集团对达州钢铁的相关要求组织生产。在安全管理上,他安排值班调度狠抓“岗位安全红线”和继续推进“一对一”安全结对管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确保了炼钢厂生产安全。“做技术,要全身心专注于技术,而生产技术管理涵盖范围更广,不仅要懂设备、懂技术、更要清楚炼钢厂每一项工艺流程,特别是加入方大集团后,管理更加精细化,要求在把握生产大局的情况下,根据设备、人员、现场等情况科学合理调度,尽量把所有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何军元谈到。

何军元作为炼钢厂生产技术科科长,他常常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每天在现场协调处理各项生产问题,回到办公室后,他将在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并组织人员研究出解决办法。何军元在工作中大胆管理,既要说又要干,带头干,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以先进促后进的工作方法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

企业发展好,员工才能安居乐业。加入方大集团后,正是在如何军元一样大批优秀人才的共同努力下,达州钢铁2020年全年钢材产量较2019年增长21.69%;吨钢利润跃居行业前四名;2021年1月至4月上缴税金较2020年同期增长193%;达钢集团司法重整引进方大钢铁实现年利税15亿元,入选2020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同时,员工工资三次上调,企业相继实施了住房公积金、免费工作餐、“孝敬父母金”、医疗费用资助等一系列惠及家人的福利和政策,这些福利和政策的实施让像何军元一样为企奋斗的达州钢铁儿女更加爱企如家。

荣誉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现如今,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引领下,像何军元一样受惠于企业“党员+人才”培养机制的优秀人才如井喷式的涌出,各类人才的茁壮成长,为达州钢铁一年来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在“方大劳模”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达州钢铁儿女更加深入学习他们精细管理、精益求精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以企为家,护企有责的钢铁担当;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继续攻坚克难,勇往直前,争做方大奋斗者,再创方大新辉煌。

作者 秦雪梅 叶植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