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栎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一个政党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到政党的存亡问题。列宁指出:“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成就自我,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气魄推进党的建设,以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党以“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着力解决自身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中解决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如何“赶考”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力落实得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党的自我革命抓得好,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兴旺发达。邓小平同志曾直言不讳强调:“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回望过去的奋斗路,我们党能够披荆斩棘而屹立不倒的钥匙就在于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自觉自信自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眺望未来的奋进路,我们党要立志成为实现“千秋伟业”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还在于我们党能够坚持以赤子之心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彻底的自我革命领导彻底的社会革命,是保证党和国家人民事业兴盛的根本条件。

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聚了14亿中国人民汇聚成的最为磅礴的中国力量,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我们必须坚持和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社会革命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阶级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制度不断健全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后,如何在一贫如洗的大地上解决好人民吃饱穿暖、处理好同周边国家关系、应对好世界大国的封锁等问题,考验着一个刚刚执掌政权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改革开放前三十年的艰辛探索使中国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改革开放后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关键一招”,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功以“中国之治”终结了西方世界的“历史终结论”。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重要法宝。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将以更为彻底的自我革命答好新的考卷,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断加强自身锤炼。

(作者为达州市委党校助教)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