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县: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

发布时间:2021-09-18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13日,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开幕。300余名党代表肩负神圣使命,共同描绘未来五年宣汉发展的壮丽画卷。

县委书记冯永刚向大会作了题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努力奋斗》的精彩报告。

话成就实事求是,谋发展豪情满怀。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具体措施和责任担当,生动地描绘宣汉令人向往的宏伟蓝图。

这张蓝图明晰了宣汉县委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转型跨越、争先进位”的工作基调,紧扣“一个定位”,弘扬“两种精神”,围绕“三大目标”,实施“四大战略”,抓好“五大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努力奋斗!

为实现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三大目标,未来五年,该县将大力实施“四大战略”,按照“一年大突破、两年大进位、五年大跨越”的发展节奏,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2025年GDP跨越1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0亿元,成功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成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主力军。

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夯实争创全国“百强县”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民低碳化、治污精准化、城乡宜居化“五化行动”,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生态宜居城镇,构建“一主两副七点支撑”的城镇格局,大力实施城区“一区一坝一片”拓展提升工程,建成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生态滨江城。发展生态农业,按照“高山药茶、半山水果、低山种养、全域农旅”产业布局,连片发展“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着力打造“136”现代农业园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点打造“东乡-庙安-天生”等示范区,建设一批生态宜居乡村。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筑牢争创全国“百强县”支撑。始终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把普光经开区作为工业发展主战场,依托天然气、锂钾资源优势,加快推进资源转化,构建现代工业新格局,塑造“锂钾之城、气都宣汉”地域新名片,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打造大园区,完善普光经开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加快推进扩区调位,申报认定省级化工园区,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成功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依托普光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专业园区,延链发展配套产业,到2025年,成功打造“133”产业集群,即锂钾千亿级,天然气硫磺、微玻纤、铜基新材料三个300亿级,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三个100亿级产业集群,带动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以上,为全国资源综合利用探出新路、作出示范。构建大集群,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金属新材料、锂钾综合利用”四大支柱产业,延伸发展“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三大产业,推进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着力构建“4+3”现代工业新格局。培育大企业,实施“五十百千”企业培育计划,推动企业梯队发展,构建龙头带动、骨干支撑、中小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坚定不移实施“文旅靓县”战略,树好争创全国“百强县”形象。始终把文化旅游作为朝阳产业培育发展,持续放大“天府旅游名县”和“中国巴文化之乡”品牌效应,提档升级巴山大峡谷龙头景区,重点发展五马林场、天生归原等旅游康养业,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国巴文化高地。“井喷式”发展旅游,建成开放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开工建设五马林场森林康养度假区,加快天生归原生态康养度假区建设,配套发展精品民宿、盐卤温泉等新业态;推进“六创联动”,树好“梦里巴国、山水宣汉”文旅新形象,力争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教育品牌,提升打造《梦回巴国》剧目,持续强化宣传营销,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巴文化高地。

坚定不移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明晰争创全国“百强县”路径。始终树立开明开放发展思想,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建成全国最具投资价值县。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聚力打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成本最优的要素环境、一诺千金的诚信环境、亲商爱商的政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成本。完善畅达交通体系,配合做好“一高铁两高速”建设,启动建设两条旅游环线、三条快速通道,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格局。全方位扩大开放合作,建成“招商引资、园区承载、人才技术、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全面对接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和“百强县”支持政策,依托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数字化招商平台,重点瞄准龙头企业和“三类500强”企业,大力开展延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招引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宣汉。

新目标赋予新使命,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新一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宣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创副“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努力奋斗!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唐丰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