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圣龙庙村:“辣”出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9-17 11: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辣椒喜获丰收,目前已销售了500万元。”中秋节前夕,今年多雨的达州遇到了难得的好晴天,正在指导农民摘辣椒的石安成乐呵呵地透露出了今年的收成。石安成是达川区圣龙庙村十三弯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风趣地说,在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整个圣龙庙村的人“辣”出了幸福,而这得感谢农行达川区支行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创业陷困境

令人好奇的是,石安成领头的专业合作社明明叫“十三弯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怎么遍地看不到几棵香椿树,而是成片的辣椒呢?石安成的话匣子便因这一问题而打开了,他讲述起了返乡创业的故事。

2017年10月,在外务工多年积累了一定资本的石安成决定返乡创业,最初选中的项目是种植香椿。他联合当地石安军、潘海东、石学福、吕永前四位有一定资本积累,且有意返乡创业的农民,在其家所在的圣龙庙村,成立了“十三弯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本村500亩土地,开始发展香椿产业。

然而,香椿属于鲜活蔬菜,冷藏运输要求高,因资金实力有限难以达到要求,最终导致了大额亏损。石安成及其合伙人不得不含泪放弃香椿产业。通过重新考察市场,他们瞄准了当地人喜辣的生活习惯,决定种植特色辣椒,重启乡村创业之路。

重启创业路

2019年,他们将临近的圣龙庙村、罗顶寨村、张家店子村等三个村的1000亩土地也流转到合作社,并吸纳进了103户农民,整个辣椒种植规模达到了1500亩。

“农民的利益必须保证,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石安成以合作社的名义向103户农民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让农民吃了“定心丸”,形成了“公司+农户”的辣椒产业模式。

正当产业轰轰烈烈发展时,因为成倍扩大规模,本就不够宽裕的资金日渐捉襟见肘,到今年7月下旬时几乎陷入了“揭不开锅”的窘境。通过有关途径,他得知了农行正在开展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农行提出了融资诉求。

农行送惊喜

“本以为没有希望,没想到农行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还真的来了!”石安成说。他清楚地记得,那天是7月26日,烈日当空,气温很高,人们都躲在家里歇凉,农行达川支行的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来到了石安成的家里,提出用“惠农e贷”模式来解决其资金需求,这让石安成喜出望外。

“农行服务队一到现场就查看和收集营业执照、流转土地合同、保护价收购合同,察看辣椒种植等等,让人非常感动!”石安成回忆说,他所需要的23万元贷款仅仅3天时间就获批了。

据悉,进入2021年以来,农行达川支行以“惠农e贷”等新型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主导,组建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队,主动深入乡村,因户施策制定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切实满足了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金融服务需求,赢得了社会的广泛点赞。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该行发放于乡村产业中的“惠农e贷”余额达到了22499万元,净增了10024万元,增幅高达80.35%。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郑年孝 付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