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市、县两级巡察组如何把握“严”与“爱”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1-09-17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点燃

巡察是巡视的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一环,两者均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都承担着政治监督的功能。但巡视与巡察仍有区别:巡视组是把反腐败利剑,只能由中央、省级来使用,一般针对的都是“大老虎”,监督的重点是“四个落实”。巡察组是老百姓身边的巡视,监督的重点是“三个聚焦”,更注重解决百姓身边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督办、形成震慑。

政治巡察定位是新时代巡察工作的发展方向,是我党的必然要求。政治巡察是固国之本,一个忠诚干净担当合格的巡察工作人员必然要知道,热爱巡察工作是基础,公心、情怀、担当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前提。市、县两级越接近基层群众就要越爱护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巡察工作,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敢于有“舍我其谁”不怕得罪人的拼劲,才能开展好巡察工作。当前,巡察干部队伍构成复杂、抽调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认同缺乏深度,不能很好地处理巡察工作中“严”与“爱”的关系。作为市委巡察组组长,我认为要精准把握“严”与“爱”就要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要处理好从严对标对表与关爱事业发展的关系。巡察是全方位的“政治体检”。“体检”的标准就是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政策规定,巡察干部就要严格“对标对表”,我们要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和敏锐的智慧,严格对照党内制度规定和法律法规的具体标准、严格区分政策规定的使用时间范围、严格区分政策法规的使用对象范围,进而精准发现被巡察单位在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中的问题和执行各项政策规定的偏差。同时,我们也要持续传导和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理念和要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就是是、非就是非,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对问题存在的原因和脉络要精准掌握,这样才能更加客观地发现和反映问题,坚决防止主观臆断、自以为是,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这样才能更好推动巡察工作和党的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二要处理好从严发现问题与关爱群众利益的关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果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不了被巡单位存在的重点问题,我们巡察就是走了过场,还不如不巡察。所以,我们在巡察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两职”观念(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是失职、发现了重大问题不报告是渎职),勇于担当负责、敢于较真碰硬,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特别是在巡察工作中发现了党员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我们一定要从严从快移交相关单位进行办理,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问题力争在巡察期间就严肃处理,让单位、干部和群众真切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这样才更加有利于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同时,市、县两级接触群众更近、工作越具体、更“微观”,巡察就像干群关系的“晴雨表”,对一些共性问题、面上的问题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在巡察工作中既要发现被巡党组织不规范的问题,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注重收集该地区、该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将巡察工作中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事项进行及时督办解决,用公心、情怀、担当,带动、影响、助推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转变,打通最后“一公里”。“群众利益无小事”,注重关注关心群众的每一件看似小事的事,发现问题区别对待(线索除外),督促落实群众诉求和反映问题是否立行立改、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让群众看得到、感触深。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综合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等多方力量,把巡察发现的问题解决好,进一步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更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要处理好从严内部管理与关爱干部个人的关系。巡察干部是专职干监督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被巡察党组织的党员干部更是拿着放大镜找我们问题,所以巡察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组内,不管是在编干部,还是抽借干部,我们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执行“六严格、五严禁、四个绝不允许”的巡察纪律要求,对巡察工作中发现巡察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教育,对不适宜干巡察工作的干部,坚决予以退回,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坚决严肃处理。要注重关心关爱巡察干部,巡察干部干的是“得罪人”的活,来自各方的压力都很大,我们要尽可能地开展心理疏导,为担当者担当,力争让巡察干部轻装上阵;同时,巡察组大部分同志都是从各单位抽借来的,流动性较大、思想状态不易稳定,要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抽借人员的思想动态,全力解决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抽借人员在巡察组也能找到归属感和获得感,从而激发抽借干部的内生动力,为巡察工作凝聚强大合力。

(作者系达州市委巡察组组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