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战斗在敌人刀尖下的红色特工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中国革命战争时期,有一位在敌人刀尖下英勇斗争的红色特工,他叫胡春浦。

胡春浦,1913年2月25日出生于渠县三汇镇。6岁读私塾,12岁在三汇小学读书,15岁考入渠县中学,1931年秋考入私立持志大学经济专业。不久,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沈阳,他同朱化平、陈麦波等同学去了上海。从此,胡春浦走上追求革命真理的道路。

1932年,胡春浦认识了同乡中共党员吴懋德。吴对胡春浦追求真理、抗日救国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并把党内的一些文件和马列书籍拿出来让他学习,他开始接受马列主义教育。1935年,经吴懋德、伍自申(上海美专教授)介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胡春浦

胡春浦入党后,受命中央保卫部门的第三科情报工作培训机关学习训练。他接受了极为严格的、艰苦的、科学而又规范的特殊训练,这为以后进入敌人“心脏”工作奠定了基础。学习结束后,组织上审查胡春浦的社会关系,发现杭州笕桥空军军官学校的飞行员郑少愚和南京通讯兵学校的学员陈怀刚是他的同乡,又是要好的朋友。因此派胡春浦去杭州和南京做争取郑、陈二人的工作。郑少愚和陈怀刚在胡春浦的开导帮教下,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郑、陈二人把国民党内的重要军事情报秘密地传给胡春浦,再由胡春浦通过各种渠道转送党中央。

1936年,胡春浦从朋友处得知广东军阀陈济棠,广西军阀李宗仁、白崇禧,政客黄季陆等地方势力与蒋介石分庭抗礼,争权夺利的情况,及时向上级组织作了汇报,上级组织对这一情况十分重视,于是派他从杭州到上海,争取把那些假抗日的军队引到真抗日的路上去。当时上海有个宣传刊物《国防论坛》,委托胡春浦组稿。胡春浦把社会名流的一些文章发表在刊物上,影响很大,受到抗日各界人士赞扬,为两广军阀增加了“抗日”声誉。政客黄季陆因此极为器重胡春浦,并指定他为“西南抗日反蒋战线”驻上海的负责人。

1937年底,刘湘率川军出川抗日,将余部改名为四川保安部队。组织上安排胡春浦在保安处第三科工作,并任组织股股长,与三科科长侯群野、林蒙等共产党员控制了该科实际权力。胡春浦、林蒙等分别担任中队指导员、政治教官。他们把《二万五千里长征记》等革命书刊,作为学员学习资料,并在学员中培养发展党员。

1938年春,刘湘在汉口突然病逝,蒋介石在四川扩张势力,反动派气焰十分嚣张,进步人士受到打击迫害。面对日寇猖狂进攻,蒋介石采取不抵抗政策,国民党相继放弃南京、杭州等地。郑少愚、陈怀刚都撤到了武汉,郑、陈二人要胡春浦去武汉证明其组织关系。胡春浦到达武汉,通过组织关系在八路军办事处见到了叶剑英、李克农和黄文杰等。叶剑英和李克农指示,今后郑少愚、陈怀刚的组织关系仍由胡春浦负责单线联系,如遇到特别重要的紧急情况,才直接到中共办事处。

1939年初,湖北党组织负责人张执提出要胡春浦协助郑绍文在敌后大洪山开辟抗日根据地。胡春浦前往湖北,由郑绍文任副总队长兼政治委员,胡春浦任政治部主任。湖北地方党组织陆续输送干部和战士200多人,发动群众组织武装打游击战,开辟了大洪山革命根据地,以后这支队伍成了李先念新四军第五师的基本力量。

胡春浦借助与国民党第二十二集团军第四十五军副军长兼第一二七师师长陈离的关系,积极发展武装力量。在陈的支持帮助下,胡春浦弄到大量的枪弹和药品,再打着国民党部队旗号运往革命根据地。胡春浦还将第二十二集团军的军装、佩戴符号交给地方党组织,便于以后开展各种伪装活动。中共枣阳县委负责人曾志(陶铸的夫人)在胡春浦协助下,使几位险些被捕的共产党人安全脱险。

1939年11月,当胡春浦再次返回襄阳时,陈离在一个深夜突然来到胡春浦住所告知,第二十二集团军司令孙震一小时前召开高级军官会议说,胡春浦是共产党,已下令逮捕。陈对胡春浦说,离天亮只有几个小时了,你要马上离开襄阳,并送了200元钱作路费。胡春浦在易野源的护送下,匆匆离开襄阳,经宜昌到达重庆。

1940年1月底,胡春浦再次返回成都,跟中共四川省临时工作委员会书记罗世文取得联系。罗对胡春浦说,你跟黄季陆有一定关系,他现在是国民党党部主任委员兼新成立的“四川省行政人员训练委员会”党务指导处处长。你通过黄找个职业作掩护,先站住脚,再逐步开展工作。黄季陆见到胡春浦表示欢迎,并征求是否愿到训委会任职。胡春浦回答可以考虑,黄嘱咐他的机要秘书胡鸿经(此人是胡春浦介绍给黄的),立即办个国民党党证。罗世文同意胡春浦打入训委会,但办国民党党证,要换个名字叫“胡濡”。这年二月,胡春浦即去训委会,担任党务指导处干事。黄季陆又委任胡春浦为“群生公司”经理的重任,这是黄在灌县经营开采黄金的私人企业。由此,足以证明黄对胡春浦的信任。鉴于胡春浦与黄季陆关系密切,当时社会误传胡春浦是黄的机要秘书。

1941年10月,陈言(陈于彤)受董必武指示去成都向胡春浦传达中共中央南方局对郑少愚的工作指示。郑少愚因累累战功,晋升为国民党空军驱逐总队副总队长,是极受空军当局重视的人物。南方局领导对郑少愚的评价很高,认为党在国民党空军中安插一个有高级职位的秘密党员是极不容易的,要求郑少愚继续取得上面的信任。为了避免伤亡,作战时可以不参加,自己要尽可能保护自己。

1941年冬,蒋介石指令第十七、十八两师出川“抗日”,实际是蒋排斥异己,吃掉地方部队,扩大自己势力。情况万分紧急,胡春浦专程赴重庆向南方局汇报情况,通过罗髫渔联系。在郭沫若家中,周恩来亲自接见胡春浦。周恩来指示胡春浦:团结国民党爱国将士,提出种种理由,拒绝执行蒋介石调这两支部队出川,不去西康,不去云南。胡春浦回到成都坚决贯彻执行了周恩来的这一指示。

1943年秋,陈于彤受南方局董必武指令到成都向胡春浦转告命令:“军统内部传来情报,戴笠已下令逮捕胡春浦,要他立即离开成都,停止一切活动,保留党籍,长期埋伏,等待时机。胡春浦为了怀念牺牲的郑少愚和病逝的陈怀刚,化名“胡少刚”离开成都转移常宁县(1958年并入郫县)。他通过周密思考后,胆大心细地利用地方势力,借助党内王彦立任成都启明电气公司经理的关系,相继收买灌县、彭县一带11个停产的小煤窑的产权,然后合并创办“向峨煤矿”,并把他原先领导的“群生公司”改名“大有字号”。组织上派曾在银行做会计主任的张家璧去厂里担任会计师,又通过渠县地下党杨景凡选派八蒙书店的店员和一些进步学生,如段景鄂、周孟健、陈自文、张扬等去厂里工作。胡春浦把“向峨煤矿”和“大有字号”所经营的盈利全部作为川西党组织,大邑、南充、渠县、天全、芦山、保兴等地游击队和地下党的活动经费。

1947年10月15日,天蒙蒙亮,重庆行辕二处军统特务头子徐远举带一帮特务,突然到胡春浦家将胡春浦逮捕,胡春浦第三次被捕入狱,被关在白公馆看守所后转入渣滓洞囚禁。特务头子徐远举接连几次提审胡春浦,胡春浦都以沉着、机智的应变,搞得徐远举恼羞成怒。敌人在这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面前,没有得到一点他们想要的东西。胡春浦在狱中先后成立了“图书室”“合作社”等,领导了狱中斗争。

1949年初,代总统李宗仁搞假和谈,曾通令释放“政治犯”。3月底,西南长官公署长官张群指令徐远举释放了一批民盟成员,田一平等相继出狱。1949年5月14日,经党组织多方营救,由李宗义等具名保释,胡春浦终于出狱。

胡春浦出狱后,特务头子徐远举又指派特务控制他的行踪。胡春浦很快甩掉尾巴,投身到川西解放的斗争洪流之中。信仰坚定的胡春浦不顾个人安危,先后到刘文辉部和邓锡侯部搞策反工作,宣传共产党的政策,遵照刘伯承司令员和邓小平政委进军西南的文告精神,做好稳定川西形势的工作,并争取更多国民党部队起义,力争和平解放川西。胡春浦知道刘文辉与共产党早有联系,他鼓动刘文辉尽快同邓锡侯商量宣布起义。邓锡侯急约胡春浦会面。胡春浦分析形势晓以大义,促成了邓锡侯与刘文辉的起义。

为迎接成都解放,应付瞬息万变的复杂形势,党成立了中共四川省临时工作委员会。罗髫渔任书记,胡春浦和田一平分别负责宣传、组织和联络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搞策反。为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党组织又成立了川西人民保卫军,郭勋祺任司令员,胡春浦任政委。1949年12月30日,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在贺龙、李井泉和胡耀邦率领下进驻成都。罗髫渔、胡春浦和田一平3人负责把成都的一切移交给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贺龙、胡耀邦等领导。接着,举行庄严隆重的入城仪式,成都市民载歌载舞迎接解放军,庆祝成都解放。

胡春浦,这位渠县走出去参加革命,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卓越的红色特工,在敌人的刀尖下英勇战斗,与敌人斗智斗勇,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可贵的贡献。(陈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