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达川区聚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9月13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达川区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在达川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达川区委书记向建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引领达川人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新达川奋进。

这将是一幅怎样的路线图?这又将是一段怎样的新征程?

俯瞰达川

达川区发展犹如一段又一段的接力赛,前后相续,连接成前行的历史。过去五年,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加快建设美丽新达川,实现达川人民幸福生活的关键一棒,我们相信,本次党代会将给达川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与信心。

势头正劲 坚定信心再起航

过去五年,持之以恒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达川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最大民生工程,整合投入各类资金47.32亿元,实现9.4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15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省定贫困县顺利摘帽,连续三年在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举一反三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建成投运52个场镇、98个农村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河湖长制考核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6年大幅提升。

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本台账”“五个常态化”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高位推进,防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应急响应、联防联控,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用39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成为全省首批、全市首个低风险区。常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要求,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坚持“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出台“对冲疫情影响36条”“促进生猪发展20条”“推进重点项目7条”等针对性政策措施,设立中小企业纾困专项资金3000万元,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世纪以来,达川区先后经历了三次重大调整。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新的机遇、新的希望,都开启了一个新的征程、新的篇章。当前,达川区正在经历第四次调整,达川区发展又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机遇与挑战并存,这正是破茧重生、扬帆远航,推动达川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一轮腾飞的关键期!

未来五年 全面实现新目标

未来五年,全区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产业实力大跃升。主要产业平台基本形成,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智能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30%,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主要指标增速年年进位,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向全市“第一方阵”挺进。

——城市面貌大变样。新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老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速补齐。通勤圈、商业圈、生活圈布局更加合理,市民素质明显提高,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5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5%以上。

——乡村振兴大提速。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支撑更加强劲,外联内畅、互联互通、直连直达的交通格局加速构建,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5万元以上,80%以上的村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成功创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区、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美丽乡村

——开放创新大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全面迸发。开放合作大幅提升,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0亿元以上。创新驱动能力持续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5%以上,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以上。

——人居环境大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健全,碳达峰、碳中和稳步实施,绿色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基本养成,绿色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群众生活大改善。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共同富裕基础更加坚实。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优质公共资源和服务供给更加充足。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战略布局 融入全市发展版图

围绕这一目标,达川区将坚持“极核引领、新区支撑、组团发展、串珠成链”,突出“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构建“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全面融入全市发展版图。

——一核:即打造引领全域发展的经济极核,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培育发展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高标准建设三里坪商贸文旅、翠屏山高品质居住、小河嘴生态康养、杨柳智慧街区四大板块,高起点打造明月滨江新城。

——两区:即高效打造百马产业新区,依托达州高新区发展平台,坚持抓特色、抓集群、抓龙头,推动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智能装备制造向价值链、创新链高端攀升,做强工业发展主平台;高点规划铁山产业新区,突出绿色引领、创新驱动、城乡统筹、产城融合,推行“一区多园”模式,沿达石快速、绕城高速等交通动脉,布局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及农机装备制造等产业,积极推进产业西进、城市西跨,努力培育支撑达川区未来发展的新动力源。

——六组团:即建设明月山绿色发展组团,抢抓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机遇,高标准打造中华银杏谷、九龙湖景区,发展康养旅游,建设省级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推动南岳、大树、万家等区域发展;

建设乌梅山农旅组团:擦亮中国乌梅之乡名片,打造国家级乌梅现代农业园区,深度开发乌梅山、仙女山等旅游资源,完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景市、平滩、百节、赵家、双庙等区域发展;

建设“双石”商贸文旅组团:发挥地处达巴结合部区位优势,突出“红色+古色”,深度挖掘列宁街红色文化,集中展演石桥烧火龙、翻山铰子等非遗文化,打造商贸繁荣、文化厚重、宜居宜业的现代小城镇,推动石桥、石梯等区域发展;

建设巴河水乡生态组团:依托巴河流域独具特色的生态气候资源,发展特色水果、生态养殖,打造水清岸绿、瓜果飘香,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风光,推动巴河沿岸虎让、桥湾等区域发展;

建设沙滩河山地品质农业组团:利用海拔高、日照好、温差大、污染少等比较优势,用好沙滩河水库、石峡子水库水利资源,发展有机蔬菜、高山生态大米等高品质农业,推动堡子、米城、大堰、赵固等区域发展;

建设西部农副产品冷链物流配套组团:发挥铁路、高速等交通优势,建立以仓储运输、流通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壮大青花椒、茶叶、水果等产业,推动管村、罐子、龙会、渡市等区域发展。

笃定前行 把设计图变实景图

汽车驶向新的目的地,必须先搭桥铺路。达川区发展笃定前行,也需要规划路径。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区的首个五年,也是达川区加速发展、追赶跨越的关键五年,达川区将紧扣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努力把发展的规划图变施工图,把设计图变实景图。

南滨广场

抓园区建设,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把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平台、主战场,全力优布局、调结构、强载体,打造经济提速、产业提质、活力提升的高质量发展引擎。

抓城市更新,释放高质量发展空间。坚持惠民生、补短板、聚人气、调结构、增动能,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做精城市空间、增强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推动老城蝶变、新区崛起。

抓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聚焦“五大振兴”,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农村建成农民安居的美好家园、市民向往的休闲乐园。

抓开放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紧扣全市“一核四带多点”区域创新发展布局,以更广视野、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抓绿色发展,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生态红线保护意识,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生态优势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抓民生改善,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努力让群众的笑容成为达川区最美的风景。

新使命绘就新蓝图,新愿景开启新征程。达川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新阶段七问”,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发展定位,坚持“奋进达川、先行示范”工作基调,突出“重塑产业、更新城市”首要任务,构建“一核两区六组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川努力奋斗!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图/胡小倩 言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