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创文”工作治愈车站“沉疴”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符艳)车站是城市的门面和窗口,折射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9月13日,记者对达州客运南站、客运北站等客运汽车站的“创文”工作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曾经杂乱的客运站已经消失,如今的客运站面貌一新,乘客有序排队,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志愿者随处可见,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达州客运南站,排队扫码后进入车站大厅,只见干净明亮的大厅里到处张贴着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广告,爱心雨伞、母婴室、图书阅览室等便民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在售票处,一米线外乘客有序排队买票,售票员耐心询问乘客需到达的目的地,热情为其服务;在候车室,乘客们正在安静候车,未出现乱扔垃圾、吐痰、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看见,车站大厅内设有一个志愿者服务站,服务台上放置了便民服务箱,里面装有常备药品、助听器、老花镜、酒精等,同时服务站旁还配备了轮椅、爱心雨伞等物品,方便群众随取随用。环顾四周,最引人注目的是忙碌的志愿者,他们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分散在车站各个角落,为乘客提供信息咨询、引导候车、解决求助、失物招领等便捷服务,并针对车站内环境卫生、不文明行为进行全天候巡逻检查和劝导。

“我们车站还成立了巡查小组,对创文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确保每一项创文工作落细落实。”达州客运南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助推“创文”工作再上新台阶,该车站多次开展文明教育活动,提升内部员工文明素养,规范言行举止,塑造文明车站形象。

达州客运北站在狠抓文明知识宣传、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的同时,着重开展候车室不文明行为整治工作,擦亮城市的文明窗口。“之前,不少乘客在候车室内用行李占座、脱鞋光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抽烟、混乱检票等。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我们专门组织了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达州客运北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站联合市、区行业管理部门组成志愿服务队,每日开展巡逻,为乘客服务并监督各种不文明行为。除此之外,该车站在志愿总服务台准备了推车、轮椅、应急药品、放大镜、老花镜、助听器、针线包等日常用品,为乘客提供服务。

随着我市“创文”工作稳步推进,困扰汽车站多年的行李箱占座、乱扔垃圾、插队购票、候车室吸烟等“沉疴”终于渐渐被治愈。干净整洁的大厅、井然有序地检票……无一不彰显着达州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