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洋妈妈”教山里娃学英语

发布时间:2021-09-15 15: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8月20日上午,位于大巴山南麓圣灯山脚下一间民房里,传来一阵流利的英语朗读声。只见一名十七八岁的女孩,盯着手机屏幕正在跟着一位漂亮女教师大声朗读。女孩名叫李好,是宣汉县南坝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受疫情影响,英语教师李寒利用暑假主动为孩子们上起了网课。

1997年,李寒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南坝中学,一干就是24年。24年来,她扎根大山,探索出了一套针对农村学生的英语学习方法,教这些“零基础”的山里娃学习英语;24年来,她爱生如子,又教授英语,因此赢得了“洋妈妈”的称号;24年来,她教的数名学生在全国英语竞赛中获奖,个人多次荣获市县“师德标兵”“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殊荣。

敬业 因材施教

从进入南坝中学的那一天,李寒便感觉到大学所学与教学实际有相当大的差距。南坝中学生源大多来自农村,几乎没有英语基础,加之胆子小、不敢开口,给课堂教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于是,李寒从培养学生胆量和兴趣入手,不厌其烦、耐心细致鼓励每位学生“开口”。课堂上,她将节奏放慢,发现问题马上解决,并及时纠正学生口语、书写等方面的错误。课后,她走进同学们中间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对个别学生“开小灶”,帮助困难学生树立信心。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同学们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浓厚兴趣,校园里不时还能听到同学们用英语交流。

5:30起床洗漱并锻炼,6:00上早自习;12:10放学;12:40陪同学生午休或辅导;13:50叫醒学生,然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17:20放学;17:50辅导学生,然后晚自习;23:00查完寝室才回家。这便是李寒每天的作息时间表,每周末还安排2小时培优补差,寒暑假主动辅导学生。

爱生 融入一言一行

“爱学生,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李寒说,教师要将爱深埋于心,融化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中。

学生李肖(化名)6岁丧父,母亲外出打工,与年迈的外祖母相伴。由于缺乏家庭的温暖,李肖养成了逃课、进网吧等恶习,甚至常常彻夜不归。有一天晚上,李寒接到门卫领人通知,师生二人在学校大操场上聊了整整一晚。从那以后,李肖像换了一个人,加倍努力学习,最终考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学。

2020年,学生陈虹任考上清华大学,在这个小镇引起强烈反响。殊不知,他考上“清华”的背后,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在高二寒假时,陈虹任的父亲因车祸去世,让他一度萎靡不振。李寒一次次鼓励,像妈妈一样给予关爱,终于让他走出困境。

学生洪礼才因家境贫困险些辍学,李寒慷慨解囊每月资助100元生活费,让他顺利考入西南交大;留守学生李兴兰,其父外出打工3年没回一次家,于是李寒扮演起孩子“父亲”的角色;学生向旗营养性贫血导致神经衰弱,李寒常常把他带回家“加餐”,让他喝“人参五味子糖浆”……

乐学 “涓涓细流”不停息

外语教学对于山区学校来说是个弱项,李寒勤于上网、阅读、交流、思考,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李寒老师的课很“吵”,有时候是学生争着上台讲课,有时候是学生在抢答……课堂开放而自由,但她从不主动抛出答案。

李寒潜心钻研、博采众长,撰写的多篇论文曾在《英语周报》等刊物上发表,多次承担国家级课题示范课并在各级赛课活动中获奖。“她是一位具有丰富想象力、创造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倍努力定会有更大的收获。”四川文理学院外语系主任听了李寒的示范课后,对她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