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建成“品质通川” 共享“有礼之城”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通川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9-14 10: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9月13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通川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在达州宾馆开幕。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通川区委书记张杰作的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和基本经验,准确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总体目标,既有总基调又有分解表,既有任务图又有施工表,为具体抓落实、出成效指明了方向、路径和措施,必将推动通川区继续在达州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

会场

未来五年,通川区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建成“品质通川”,共享“有礼之城”,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回望来时路,通川大地上绘就出一幅幅多彩画卷

五年来,通川区聚焦宜居宜业夯基础,如今的通川区更有“颜值”。更新老城、繁荣新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六路四街六片”升级打造,老旧小区改造全市率先,柳家坝新区高标准推进,罗江大桥、明月江大桥、环凤大道一期等一批主干道路建成通车,莲花湖湿地公园、城市运动公园等“六大公园”建成开放,罗江红色创“艺”绘本项目谋划推进,神剑园二期刷新了外界对达州红色旅游的认知。乡村风貌日新月异,“五大行动”高效率开展,“厕所革命”高标准推进。

五年来,通川区聚焦创新创造促升级,如今的通川区更有“活力”。重大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持续深化,持续强化招商引资,“品牌强区”战略深入实施,地区生产总值从210.6亿元增长至340.7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五连冠”,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进位争先。

五年来,通川区聚焦民心民意惠民生,如今的通川区更有“温度”。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健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品质养老、殡葬服务深入推进,品质教育持续发力,“健康通川”深入实施,抓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生态环境保护“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

莲花湖

五年来,通川区聚焦共建共享抓治理,如今的通川区更有“秩序”。坚持“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多元共治”,智慧社区建设持续发力,“法治通川”步履铿锵,“七五”普法成果丰硕,诉源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持续深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力有效。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

五年来,通川区聚焦管党治党强引领,如今的通川区更有“底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镇村两级换届圆满完成,“模范(品质)机关”全区推进,“三星干部”点燃激情,“人才强区”战略深入实施,“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全国推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区委巡察实现全覆盖,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通川有礼”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军民、军地融合持续深化,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充分履职,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定前行路,通川在促进共同富裕大路上勇当先锋、探路领航

明者知时而变,智者乘势而进。通川区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是高度协调的全面富裕。近年来,通川区围绕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奋斗目标,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完全契合促进共同富裕。

未来五年,通川区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九次、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建成“品质通川”,共享“有礼之城”,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未来五年,通川区将紧紧围绕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总体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缩小差距为主攻方向,为达州促进共同富裕提供“通川方案”。

具体而言,要在六个方面作示范:

——在促进物质基础富裕上作示范。聚焦“品质通川”建设,抢抓“双循环”“示范区”战略机遇,创新构建“东西部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充分发挥交通、人口优势,聚集优质消费资源,培育消费新兴业态,促进消费多元提振;通过做优城市空间、做精城市服务、做美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宜业高品质城市,致力建成“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

——在促进精神文化富有上作示范。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通川有礼”系列活动,助力达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大力传承红色文化,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奋力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加快建成“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示范区”。

——在促进城乡融合富足上作示范。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大力推进城乡要素改革、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科学布局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多维度打造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全域发展“精致农业”,积极打造“美丽庭院”,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积极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在促进公共服务优质上作示范。围绕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充分运用“政府+市场+社会”方式,聚焦“公共教育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服务、社会保障服务”为重点领域,持续提质发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美好期待。加大“品质医疗”“品质教育”等民生事项投入,丰富公共服务供给,致力打造“川东北区域医疗协同中心和教育高地”。

莲花湖

——在促进生态环境优美上作示范。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鼓励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

——在促进社会治理优良上作示范。大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深入推进“信访积案大化解、遗留问题大处置”专项行动;深入推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全力争创“全国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

看清脚下路,通川坚定前行,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

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亿元,人均GDP达到7万元以上;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突破1000亿元;常住人口超过100万,城镇化率达到80%以上,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大力实施开放合作提速工程,增强区域竞争发展后劲。积极拓展开放空间,促进区域联动发展,深度参与“双城圈”“示范区”建设。全力提升开放质效,持续招大引强,优化基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建立龙头标杆企业、“专精特新”成长性企业培育库。持续优化开放环境,积极放宽市场准入,着力深化“集成式”服务、“定制式”保障。

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档工程,培育转型升级动能支撑。突出项目投资拉动,扎实开展“扩大有效投资五年攻坚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着力强化数字赋能,聚力优化制造业供应链服务,持续提升商贸业、物流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园区提档提能,深挖高质量发展潜力,加快建设“一区四园”。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提能工程,释放经济增长内在潜力。持续壮大创新主体,探索创新主体培育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大量引培创新人才,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不断优化创新生态,积极探索多元化财政科创投入方式,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优工程,打造宜居宜业美丽家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编制通川经开区产城融合控详规划,构建市域和周边双循环的大交通网络格局,加强地上空间和地下空间复合开发。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持续推进“六路四街六片”升级改造,深入挖掘城市文脉。加快建设消费中心,深入推进“互联网+”消费模式,着力构建“一核两极多点”的消费空间布局。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提质工程,彰显富足美好乡村图景。坚持围绕农业提质增效,统筹布局全域产业,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创新实施新型田园社区、农旅融合景区和现代农业园区“三区共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坚持围绕农民促增收,积极推动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切实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发展壮大农村新型集体经济。

大力实施民生福祉提标工程,构筑幸福生活坚实底板。着力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完善支持“三孩”生育相关配套政策。聚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认真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全力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大力实施“零碳”(低碳)试点建设,持续优化能源管理。

大力实施基层治理提效工程,营造和谐有序良好环境。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全面深化小区治理“五类”模式,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深化依法治区,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加快乡村法治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持续擦亮“有礼”品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有礼”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用“有礼”引领文明新风尚。

时光永不停歇,奋进穿透岁月。通川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则必成的信念决心,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为率先建设达州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谭楚甲 特约记者 郑涛 图/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