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有点后怕,但不后悔!

上海一居民楼起火 大竹男子徒手爬楼救人

发布时间:2021-09-13 11: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近日,上海一栋居民楼起火,一名小女孩被困屋内!危急时刻,一名男子冒着生命危险徒手爬楼救人,惊险过程让人不禁捏一把汗。这名救人男子是四川大竹人,名叫曾令平。

突发火灾 徒手爬楼救人

曾令平今年50多岁,老家在大竹县团坝镇,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在上海打工,居住在上海的房子与着火的楼栋相邻。

9月5日下午3点多,正在家里看电视的曾令平忽然听见一阵呼救声,循声一看,旁边的楼栋着火了,一名小女孩站在冒烟的窗户边呼救!他赶紧冲到楼下,向着火楼栋的楼道跑去。

然而,曾令平爬到3楼才发现,楼道里已燃起熊熊大火。“如同风箱一样发出呼呼的声音,人根本没办法冲上去。”此路不通,曾令平立即跑回楼下。此刻,下面已经有很多人聚集,大家望着楼上呼救的小女孩,却束手无策。

小女孩的呼救声时强时弱,情况危急!不能再等了!曾令平毅然决定,直接从外墙爬上去救人——情急之下,他从2楼楼道窗户翻出,爬至3楼,然后踩着窄窄的窗户上沿,救下了小女孩,小心翼翼地让小女孩从楼下开着的窗户进入屋内,然后他与小女孩一起逃生。

很快,消防人员抵达现场。此时,曾令平背着吓得瘫软的小女孩从楼道中走出,现场顿时响起一片喝彩与掌声!

一心救人 回家才发现受伤

“回到家里,我才发现自己受了伤,还好,没出意外……”9月10日,再次谈及爬楼救人的事,曾令平仍心有余悸——“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但是我不后悔去救了人!”曾令平说。

“事后自己都不敢相信,能成功爬墙救人。”最近几天,曾令平成了小区里的名人,邻居们都称他为“英雄”。和大家聊天时,曾令平多次被问到同一个问题:爬墙救人,你是如何做到的?曾令平总是嘿嘿一笑,回答说:“我也不知道!”

如果没有看到围观市民拍下的救人过程,曾令平还真不知道自己怎么爬上去的。“当时我特别着急,一心只想快点把人救出来,一鼓作气就爬上去了。”

曾令平说,成功救下小女孩后,回到家中休息,他才发现两只手都很疼。“左手有三四道伤口在流血,可能是被墙体上的什么东西划伤了;右手大拇指上有很大一个水泡,应该是被飞出来的火花烧伤的,食指上也有一道伤口。”

曾令平上班的地方紧邻大型市场,有一段上坡路。“常看到老年人用三轮车拉东西,上坡的时候很困难,只要我看到了,都会过去帮忙推车。帮助别人,能让我感到快乐。”曾令平说,对于他来说,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有一天,我也会老,如果大家都在助人为乐,我需要帮助的时候,肯定也有人伸出援手,多好。”

来源:新华社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