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践行低碳环保 促进节能增效

达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助推全市公共机构加快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13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做好公共机构节能环保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之举,是落实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的务实之举,是打造美丽四川“达州样板”的应有之举。

8月23日,2021年达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围绕该主题,生活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办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能耗在线监控、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环保的丰硕果实让群众眼前一亮。

“十三五”以来,达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充分履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能,牢固树立节能减排降耗理念,把准“方向盘”,筑牢“基本盘”,跑出绿色“加速度”,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头作用,打造一批有成效、可复制、能引领的节能降耗示范单位,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节能意识显著增强,管理体制逐步健全,用能管理逐步规范,节能技改不断推进,行政成本普遍降低,全市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精品示范

“头雁效应”显著提升

小到一盏LED灯、一个节水龙头,大到搭建能耗监管平台、光伏发电系统、污水处理回收系统、餐厨垃圾就地化处理设备系统、节能改造资源循环利用……在达州市税务局,节能的精细化管理细致入微,能耗控制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市税务局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水耗分别同比下降10.7%、4.97%、6.85%,切实发挥了党政机关在节能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2018年11月,市税务局成功通过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验收,是全国税务系统3家获奖单位之一,全省税务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近期,该局又被国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授予“水效领跑者”称号,通过能源管理体系认证(ISO50001:2018;RB/T107-2013)和绿色数据中心认证(DB33/2157-2018),系全省首个获得此类双认证的公共机构。

达州市税务局的节能精细化管理,只是我市众多节能示范单位日常管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达州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创建公共机构“水效领跑者”1家,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7家,省、市级示范单位18家,实现“县县有示范、行业有样板”。市级党政机关创建节水型单位达100%,234家党政机关成功创建节约型机关。

那么通过“头雁效应”,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效果有多大?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共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相关规定,不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逐年下降,与2015年相比,2020年底人均综合能耗同比下降20.27%、人均水耗同比下降21.43%、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0.13%,超额完成“十三五”指标任务。

开展绿色行动

助力公共机构低碳转型

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是党中央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近年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以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为目标,以绿色创建为基础、技术创新为载体、管理创新为核心,在全市开展“绿色建筑”“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绿色食堂”“绿色信息”“绿色文化”6大绿色行动,一步步做实做深节能降耗文章,助力全市公共机构向低碳运行转型。

大力实施节能改造。近年来,全市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8万平方米,实施空调通风系统节能改造11.5万平方米,实施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改造13个,改造面积3400平方米,累计形成18.3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超额完成“十三五”11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为公共机构向低碳运行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开江县和宣汉县节能改造卓有成效。开江县改造节水龙头20000余只,推广节能灯具20000余只、节能开关14000余只,至2021年初,全县机关节能灯具改造使用达91%以上。宣汉县公共机构完成建筑节能改造2.12万平方米,县融媒体中心机房成功创建为绿色数据中心机房。

在绿色办公和绿色食堂方面,通川区和万源市走在前列。通川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推行无纸化办公系统,区检察院通过采用无纸化办公系统每年节约纸张近26万张。机关食堂全面推进绿色食堂建设,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熟料制品每年近3吨。万源市公共机构大力建设节水型单位,全市节水器具使用率均为80%。目前,万源市50%以上的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

积极推广新能源。在全市公共机构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建设光伏发电、热电联产等系统,有效降低公共机构用能成本。

那么,我市有哪些县(市、区)落实新能源推广成绩突出呢?

据了解,达川区将新能源汽车纳入公务用车审批更新优先选项。达川区人民医院投资300余万元率先引进劳尔水机进行血液透析,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实现节能增效;达州中学投资19.8万元建设杨柳校区光伏发电项目,直接为学生宿舍、教学楼提供用电,减轻学校运行成本。

通川区蒲家镇蓝莓园通过雨水回收滴灌技术,对近万亩的蒲家蓝莓园进行精准滴灌,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产量,更能大大的节省用水成本。

大竹县16家公共机构建设338.3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荣获“可再生能源推广利用示范县”称号。

渠县在公共机构更新节能环保设备,安装双亮度车库灯、电梯能量回馈装置、绿色喷淋系统等,能源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全市98家公共机构安装使用太阳能,集热面积近10000平方米。大竹县、渠县被省节能领导小组授予“可再生能源推广利用示范县”,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100余辆,安装充电桩350组,其中,“十三五”期间党政机关配备更新公务用车总量中,新能源汽车占比35%以上。

强化节能宣传

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

5年来,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坚持每年牵头举办形式多样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包括绿色环保知识竞赛、节能低碳云课堂、新能源汽车推广、节能成果视频展播等,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让大家牢固树立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理念,争当节能低碳的宣传员,努力做节能低碳、保护环境的倡导者、践行者和示范者。

同时,聚焦节能工作难点、堵点,每年5月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培训会,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1万余份。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开展“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用心根植节能知识和绿色发展理念,营造人人知晓节能、人人参与节能的浓厚氛围。

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动全市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医院创建,不断提高公共机构节能环保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达州样板”,助力推进达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雷坤洋 陈首江 通讯员 汪博贤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