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互联网+废品回收

“一键下单”新模式撬动达城“旧”市场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王彦力)“收旧冰箱、洗衣机、空调……”随着时代发展,这样的吆喝声逐渐少了。没人“上门服务”,不少嫌麻烦的市民便将家中的废旧纸壳、塑料瓶扔进了垃圾桶。

2020年7月的一次广州之行,让达州90后小伙王少林看见了“旧”市场里的新商机。一年后,一辆辆标有“废小二”字样的黄色三轮车出现在达城,4个年轻人开启了达州“互联网+废品回收”的新纪元。

旅行时做了回“收废品的”

初见王少林是在达城西外塔石路的一个旧仓库,400平方米的仓库里摆满了他和伙伴们回收的一大堆废品。

在仓库临时隔出的“办公室”内,王少林说起了他的创业之旅。“说来也很巧,我去年7月去广州找朋友耍,没想到跟他收了两天废品。”王少林口中的好友从事的正是废品回收工作。“他们那边都是在网上下单、接单,然后骑手上门回收废品。”这一新鲜事物吸引了王少林,他便跟着朋友收了两天废品。

王少林发现,“互联网+废品回收”在广州发展迅速,平台运营、软件开发、服务反馈、骑手管理等环节均趋于成熟,市民也已习惯在网上下单卖废品,城市内很难看到废品回收站。“广州人已经养成了垃圾分类回收的习惯,上门服务也为其提供了便利。”王少林说。

广州的经历打破了王少林的固有认知,并促使他作出决定:将“互联网+废品回收”引入达城,改变传统的废品回收方式。“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市民提供便利,也为达州环保事业做一些贡献。”

和老板一起创业

彼时,王少林还在某家电售后中心做维修人员。回达后,他邀请好友一起“干一番事业”,并向老板请辞。得知王少林的辞职原因后,老板大加肯定,还拉着朋友加入了他的创业阵营。

设计logo、注册商标、开发软件、宣传推广、招募骑手……中专毕业的王少林此前没有一点创业经验,好在有几位伙伴和他一起摸索,这才将前期事项逐一敲定。王少林和他的团队还特地考察了广州、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废品回收运营模式,并对此进行改良,决心打造出一套符合达城特色的“互联网+废品回收”运营模式。

从家电维修转行到废品回收,这一跨越令王少林十分不适,但他从不言苦,“自己选择的路,再难走都要走下去,要做出个样子才行。”

今年7月,王少林和他的团队正式推出“废小二”线上废品回收平台。如今该平台的废品回收业务已基本覆盖达州中心城区,用户群体约1万人次。

网上下单方便快捷

9月8日,塔石路某银行工作人员小李打开了“废小二”微信小程序,依次输入物品回收类型、地址、联系方式及预约时间,成功在平台下单。仅过了10余分钟,就有骑手接单并联系小李,确定上门收取废品的时间。

上午10时许,“废小二”回收小哥王朋飞赶到了银行。一摞摞纸壳经整理、称重后,搬上了王朋飞的三轮车,王朋飞随后通过微信将钱转给了小李。“我之前看到他们的车在路上跑,车上写着‘上门服务’,我在微信上一搜就找到了。”小李表示,以往每半年银行就会雇专车将所有废纸送到废品收购站,费时费力又费钱,这次回收简直“太方便了”!

“废小二”不仅让市民少跑路,其回收价格还与市面普遍价格相差不大,这样优质的服务让他们得到不少点赞。“我们的知名度还不够高,所以更要为群众服好务,建立良好的口碑。”王少林表示,如今主要的工作仍是宣传推广,同时进一步完善平台的各种功能,方便用户通过“废小二”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迅速下单。

助力环保有意义

“废小二”目前有14名员工,14辆废品回收车,骑手平均年龄25岁左右。“大家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大,很辛苦。他们中有不少人和我一样,被‘互联网+废品回收’模式深深吸引。”王少林说。

如今,“废小二”仓库里各类废品堆了不少。8日上午,记者来到仓库看见,一位技术人员正在分拣即将入库的废品。“有的废品只需要简单二次整理后分区放置就可以了,但有的电器需要精细拆分,不然里面的重金属或有害金属会造成二次污染。”王少林说着指向了一块电路板,“这一块板要是扔在地上,那一片地都不会长草。”从事家电维修多年,王少林深知废旧电器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有时收到空调外机、冰箱等电器,他还会专门联系环保公司,请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拆分回收。

“接下来,我们打算对一些废品进行二次加工,形成半成品后再卖给相关企业。”王少林表示,自己想乘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东风,将“废小二”做大做强,让达州人逐渐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和绿色环保意识。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