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坚持绿色发展 走好生态之路

达州高新区:这个宜居宜业之城尽显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蓝天白云悠,碧树秀水澄……初秋,走进达州高新区,旑旎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无不感叹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近年来,为提升绿色“颜值”,打造宜居宜业城市,达州高新区采取新建公园、“退菜还绿”、绿化升级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如今,随着季节的变化,一幅幅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绿的风景图正不断“切换”,大家在感受繁华的同时,也享受到了一份静谧、闲适的“慢时光”。

公园打造 扩展绿色版图

如果说产业活力象征着区域发展的活力,那么生活品质则体现了区域发展的温度。

每当夜幕降临,产业集聚的达州高新区有了与白天不同的味道。总部新城片区,已建成投用的科创公园一期,市民们结伴而至,或悠闲散步,或加速奔跑,繁忙的“快节奏”被休闲的“慢生活”取而代之。

生态宜居之城加速崛起

为了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城市,达州高新区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张。这样的“慢生活”不仅仅在科创公园可见,在梨树坪湿地公园、大尖子山公园、火烽山公园等地,这种悠闲的生活画面也屡见不鲜。

据了解,大尖子山公园是以登山游览为主线,缤纷四季的多彩森林为底蕴的生态公园;火烽山公园是以生态为核心、文化运动为引领,科技展示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园;梨树坪湿地公园是以自然山水生态为主题的新型城市公园;科创公园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园。

伴随项目的快速推进,达州高新区的“颜值”与“内涵”不断刷新。如今,走在达州高新区,出门见公园,入眼皆美景,美好的绿色生活图景从“图纸”中跳跃而出,成为了群众美好生活的注脚。

“城市公园作为城市绿地体系中的一个子系统,能有效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居民提供休憩的场所。”据达州高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大尖子山公园、火烽山公园一期项目已建成投用,科创公园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梨树坪湿地公园已竣工投用。

退菜还绿 提升城市形象

乔木、灌木、花草……漫步达州高新区富源润滑油、荣华玻璃等厂区旁的道路,一片绿荫如织、绿草如茵的苍翠之景映入眼帘。数月之前,这里曾是菜地一片,经过“退菜还绿”行动后,这里已悄然变美。

“之前,群众违规搭棚、砌砖,路边变成了‘私家菜园’,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退菜还绿’后,以往杂乱的道路两旁已变成了整洁的草坪。”家住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木瓜社区的居民刘勇说。

火烽山公园一角

“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加快,曾经的村庄变成了城市。但是,一些居民还未改变生活习惯,‘见缝插针’在山体、空地等待建区域开垦种菜,这也成为了亟待解决的‘脏乱差’问题。”木瓜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绿化工作,提升绿化水平,2020年,我市开展了中心城区建成区“退菜还绿”和荒地植绿行动。达州高新区根据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专班《关于做好中心城区建成区退菜还林和荒地植绿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辖区内主次干道进行了“退菜还绿”和荒地植绿,并下达了整治任务。

“我们管理中心对辖区内出入主干道及道路交汇口进行了摸底调查统计,并采取既节约资金又达到效果的方式,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进行场地整治、坡体造型,以播撒草籽为主,辅以少量草花,用乔木为点缀,对辖区内22处需整改区域进行统一整改。”达州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贾和松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已完成“退菜还绿”和荒地植绿整改58000平方米,整体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景观改造 唤醒城市活力

2021年5月,梨树坪湿地公园内新增了一个新的网红“打卡地”——漫花谷。漫花谷以“爱”为主题,采用了20万余株粉色的欧石竹,营造出一种浪漫、温馨的氛围。景点开放后,引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拍照游玩。

除了漫花谷以外,梨树坪湿地公园还新建了“蔚蓝芯”,通过45万余株柳叶马鞭草与18棵蓝花楹,为公园增添了一抹梦幻的蓝色。

湖畔绿意盎然

为了让公园景致符合城市发展需要,达州高新区还通过现代化的更新改造来唤醒它的活力。梨树坪湿地公园内的改造就是最好的诠释——诗意与现实撞个满怀。

美丽环境带给人们舒适与幸福的同时,也在向人们诉说着达州高新区在打造品质城市上下足的功夫。

为利用现有条件,达州高新区对部分公园景观进行了重新设计打造。2021年上半年,梨树坪湿地公园景观改造面积达到7500余平方米,完成补栽梨树520株、大栀子约5万株、红继木约5万株、油麻藤5000株。

“只要一有空,我就喜欢到梨树坪湿地公园转转。”经常到梨树坪湿地公园跑步的市民董瑞说,满园的绿色,美丽的鲜花,在这样的环境中,烦恼也瞬间烟消云散。

城市之美,在乎细节。达州高新区还充分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见缝插针打造城市景观,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蓝天与湖水交映成趣,绿植与道路交相辉映,自然与建筑和谐共融……当下,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快速前行的达州高新区,正描绘着慢生活和快发展的美好图景。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图/王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