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借助外部力量 引进专家名师 探索培养机制

开江职中“5+X+1”模式打造过硬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21-09-08 11: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五年间,开江县职业中学教师队伍从只有72人,到现在的184人;办学规模从只有476人,到现在的3268人;从无人考入大学,到现在人人登榜;从简陋的办学条件,到现在的职教基地……短短的几年,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别是在2019年被批准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以来,该校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推进专业特色发展、坚持标准规范办学、打造特色师资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等,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张美好职教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校园一角

开江县职业中学为何发展如此迅速?近期,记者走进开江县职业中学进行深度采访,探寻该校发展壮大的密码,挖掘其创建省级示范校先进经验,从即日起,达州日报将陆续推出“开江职中创建省级示范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近年来,开江县职业中学以国家职教改革,创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为契机,努力打造特色师资队伍,推出了“5+X+1”教师培养新路径,即借助5所帮扶高校外部力量,引进全国多名职教专家指导,加上本校探索实施一系列教师培养措施,解决了教师职教理念欠缺、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专业知识储备不足、专业技能和专业能力与岗位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为学校创建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守基础。

借助外部力量

大力提升教师能力

杨君华怎么也没有想到,自2019年9月考入开江县职业中学后,短短两年时间会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并指导学生荣获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被学校推选为县人大代表。

这一切源于在省经信委的帮扶下,学校借力5所帮扶职业院校(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针对学校教师实施的一系列能力提升措施。

“以前没接触过职业教育,刚刚进入学校课都不会讲,更别说技能操作了。”回忆两年前,杨君华老师感慨万千。这不是杨君华一个人的感受,很多新进、普高转岗教师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学校除制定“合格课”,组织新进、普高转岗教师在校内开展为期1月的培训外,还对照各类教师的未来发展需求,为教师量身定做特色化培训项目,把教师针对性送入5所职业院校开展针对性跟岗培训。形成“一师一专长”,全面整体提升教师在人才培养、参加各类比赛、社会培训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学校派我们到高职院校去跟岗学习,不仅让我提升了自身专业能力,还学习到了其他专业知识。”杨君华在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将近半年的跟岗学习后,2020年指导学生梁承兴力压川内多所知名中职学校选手,荣获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二等奖。

除此之外,学校还和5所职业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利用每所学校的优势和特色,引名师团队进校园,建设特色专业,开展名师团队成员与学校教师“一对一、手牵手”师徒结对活动等,助力提升教师能力。

名师专家引领

更新教师教育理念

“以前认为职中的老师和其他学校的老师没有区别,每天按照安排上好课就行了,后来才知道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杨君华坦言,刚刚来学校时,因为缺乏正确的职教理念让他一度陷入了迷茫。

专家讲座

“当前很多欠发达地区中职学校或多或少还存在着传统的人才培养思维,容易导致教师缺乏新时代职教理念,不利于学校发展。”学校校长刘海洋告诉记者,这样的问题不仅仅其他地方存在,开江县职业中学以前也存在。

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引进职教界名师武友德教授、邹六根教授,聘请省市县级专家等,建立名师、大师工作室,制定工作室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国家职教改革的热点政策解读等为项目纽带,开展教师队伍职教理念提升培训,让名师直接带动影响教师。

以此同时,学校邀请教育名家、行业专家指导班主任工作、学生管理、课堂革命典型案例撰写、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三全育人”内涵及育人体系构建等专题培训;推进“四进四送”活动,即进社区、进街道、进乡村、进家庭,送法规、送技能、送知识、送文化等活动,使教师更新职教理念,树立“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理念,牢记职教初心。

“在名师和专家引领下,我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对未来信心十足。”杨君华在国家级职教名师武友德教授、市级骨干教师粟淑娟的长期引导下,去年参加全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荣获三等奖,撰写的学术论文获全市论文大赛一等奖。所教学生梁承兴也因获奖顺利升入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并在“2020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全国性大赛中,荣获“嘉克·通用技术杯国际焊接大赛”二等奖。

近年来,学校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正副高级职称,1名教师入选为四川省名师鼎兴工作室成员,52名老师成长为双师型教师,8人成长为学科带头人,8人成长为“产学研”带头人,3名被评为开江县名优教师,10人被推荐为市级专业带头人,18人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12人考取高级工证书,6人成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

探索培养机制

提升队伍综合实力

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国家级奖项8人次、省级奖项80余人次、市县级奖项150余人次,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国家级奖项3人次、省级奖项80余人次、市县级奖项150余人次……

翻开开江县职业中学教师发展档案,里面记录着教师近来年所获的各种荣誉,无不感受到学校的发展变化和教师所具备的强大实力。这见证了教师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过程,展现出学校培养教师取得的良好成果。

耐心辅导学生

在开江县职业中学看来,助推教师队伍综合能力提升,还需要学校根据教师个性培养,因人而异,为教师搭建成长平台,让教师看得见希望,学得到知识,收获得了成长,才能最大限度激发出教师队伍活力。

学校制定《教师标准》和《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对全校各岗位的教师进行专业水平测试。测试合格者上岗,对不合格者制定专门计划,开展专项培训,提高其综合能力。同时,大力支持教师外出学习培训,鼓励教师参与各项课题研究,实施一系列针对性帮扶、奖励措施,为优秀青年教师在职称评定、课题申报、评优评奖开辟优先通道。

“学校大力支持,我们看得见希望和未来,工作起来也干劲十足。”青年教师杨丽君在学校一系列的培养机制下,大胆前往全国省市参加各项比赛,荣获全国“创新杯”数学信息化教学说课大赛一等奖、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大赛二等奖,成为四川省名师鼎兴工作室成员,还曾赴阿坝州、遂宁等地开展专题讲座,上省级示范课等。

近年来,开江县职业中学教师队伍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参加、指导学生获得全国省市县级大赛191项;双师型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比例占全校教师比例超70%;申报省、市、县、校级课题立项20余项,获奖8项;参加国家、省职业教育论坛、教学诊断等活动100余次,为省内外30余所职业学校推广职业教育先进经验。

“学校创新‘5+X+1’教师培养路径以来,极大促进了学校创建省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的各项工作开展,在省内外起到显著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学校校长刘海洋表示,将继续乘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借力省级示范校建设之机,深化“5+X+1”教师培养路径探索,创新发展内涵,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全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邵明 通讯员 蒋钧如 彭大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