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示范区 争创副中心

开州:科技赋能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8 09: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科技是农业产业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重庆开州区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速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技术帮扶、科技合作等形式,下沉科技资源,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为现代农业赋能,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聚力技术攻关

推动农业产业技术创新

近日,记者在南雅镇蛮洞村花椒种植基地看到,村民们正在对花椒地进行管护,有的除草,有的修枝整形,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去年我在花椒地里套种了甘薯,卖了5万多元;今年花椒树试挂果,收的花椒还卖了1万多元。”该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孟亮说,在区农业农村委的技术指导下,他在花椒地里套种甘薯,两样都获得了收成。

据该区农业农村委主任扈月文介绍,开州区在水稻、玉米、马铃薯、甘薯、高粱、油菜、花生和大豆等作物上累计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200余个,其中示范推广60余个,覆盖面积100余万亩。

不仅如此,该区首次承担实施重庆市的贡米土壤、肥料、品种等一系列分析试验,开展了贡米增香相关研究;在油菜、大豆、高粱等作物上开展了油蔬两用、甘薯早春育壮苗、青贮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等一系列创新科技试验。

该区突出抓好种业创新,围绕道地中药材、特色水果、绿色畜牧、生态渔业、优质粮油等特色产业,引进推广了一批高产、优质、高效新品种;加强岩水土鸡、野生大豆等地方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加快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良种繁育及新品种区域试验示范。

搭建科技平台

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和镇白水村,绿油油的秧田里,水稻已进入灌浆期,村民苟有志告诉记者,稻谷收割后他就开始种秋洋芋。

“前些年,我通过稻草覆盖种秋洋芋,每亩产4000多斤洋芋,有一年种了12亩,赚了5万多块钱。”苟有志说,今年,市级和区级的农技专家将他家的稻田作为示范基地,将用于稻草覆盖秋洋芋免耕栽培技术推广,令他很是期待。

扈月文介绍,开州区在重庆综合试验站的帮助下,引进20多个品种进行试验示范,马铃薯种植大户50亩以上的有20多户,全区马铃薯年产量达50万吨,产值达8亿元,种植户得到了实惠,农户看到了效果。

该区全力搭建科技平台,由市农业农村委授牌、挂牌成立了重庆市粮食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开州综合试验站、国家马铃薯产业体系重庆综合试验站开州试验示范点、重庆市油料产业体系创新团队开州综合试验站,对该区粮油产业技术提升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带动粮油技术高质量发展。

创新推广机制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南雅镇大冲村种粮大户钱良军告诉记者,今年该种植基地有部分秧田通过淹水直播,每亩节约种植成本200多元。

“市级和区级的农技专家到现场指导,这种水稻种植模式既轻松简单,又节约了成本,还免除了育秧、插秧等环节,减少了劳动力的投入。”钱良军说。

据扈月文介绍,淹水直播减少用工量,每亩节省250元,这种节本增效的水稻生产方式将作为新型市场主体进行推广。今年已在赵家街道开竹村、中和镇新义村、南雅镇大冲村等地实现500亩水稻淹水直播示范种植,举办了现场观摩会进行学习,为全区大面积应用推广做好展示。

今年以来,该区累计转化创新型科技成果10项以上,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预计成果转化新增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其中,区农业发展中心起草制定的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开州再生稻生产技术规程,已成为首个被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的重庆市地方标准。

与此同时,开州区加快建立以区乡两级农技推广机构为主导、其他服务组织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深化院地(企)、校地(企)合作。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制度,围绕农业全产业链开展品种更新、轻简栽培、精深加工等新技术集成推广。

近年来,该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打造1—2个科技引领型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培优人才队伍,发挥重庆英才工作室、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作用,培养凝聚一批本土农业科技人才;大力培育科技推广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鼓励“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建设一批“科技小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截至目前,全区农业科技推广机构和农业企业累计承担区级以上科技项目82项;“开县春橙”“开州金翠李”“开州木香”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制定特色水果(柑橘、青脆李)、道地中药材、再生稻、茶叶、蔬菜等地方标准6项;引进推广粮蔬、畜禽、中药材、水果等新品种100余个;推广柑橘“四挂一喷一涂一种”、智能水肥药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生猪“低架网床+益生菌+异位发酵”等种养殖新技术、新模式92项。

来源: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