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敲门行动”让“创文”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1-09-08 09: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杨洁) “咚咚咚……”近日,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四合社区的“两办”家属院内,频繁传出敲门声,一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总在傍晚造访,将“创文”知识送进千家万户。

这是四合社区联合三里坪街道、结对联创单位,以“创文来敲门、文明伴我行”活动为契机组建的志愿者团队。8月以来,这支40余人的“敲门行动”入户宣传队已经“家访”了多个小区的居民。

“我们已经走访了60余户居民,群众对‘创文’的满意度很高,大家都很支持‘创文’工作,对‘创文’应知应会也比较了解。”8月31日晚,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携带装有小礼品、“创文”宣传资料的“文明大礼包”,挨家逐户开展“敲门行动”,收集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建议,查找宣传中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创文”具体措施。

“这不仅是一次‘创文’入户宣传,更是一次民情民意收集活动。”据志愿者介绍,住在“两办”家属院4楼的李大爷,以往对“敲门行动”比较反感,但在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李大爷欣然接受了“文明大礼包”,积极配合志愿者进行问卷调查。在和李大爷交谈中,志愿者了解到楼下麻将馆噪音过大,影响附近居民休息。志愿者们随即去麻将馆了解情况,并劝导老板在合适时段营业。经协调,麻将馆噪音小了,李大爷也能睡个安心觉了。第二天,再遇见“敲门行动”的志愿者,李大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达川区启动“敲门行动”,由街道、社区及其结对联创单位的志愿者组成宣传队,通过入户宣传将党和政府的声音精确传达给每一个群众。疫情期间,“敲门行动”入户宣传队不仅起到了防控知识宣传到人的作用,更消除了群众的恐慌情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今年,四合社区多次开展‘创文’宣传院坝会,我们发现上午来的人多、效果也好。但一到晚上,来参加院坝会的人寥寥无几。”这是整个达川区开展院坝会宣传的普遍问题,于是达川区将“创文”宣传纳入“敲门行动”全面铺开,利用入户宣传弥补院坝会宣传的不足,让“创文”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在各街道办的组织下,“敲门行动”志愿服务队分头行动、逐户敲门。傍晚时分,市民大多已经回家,志愿者们既能兼顾白天的工作,又不会无功而返。“这次‘两办’家属院的‘敲门行动’一共花了3个晚上,效果非常好。”四合社区工作人员王超群告诉记者。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达川区在改善人居环境、深化创建活动等方面下足功夫、务求实效,市民纷纷点赞辖区的“创文”工作。“敲门行动”入户宣传,打通了“创文”知识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对“创文”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