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品质通川:淬炼“三星”干部 推动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7 10: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服务意识强、质量高、反映好的“服务之星”

●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担当之星”

●落实迅速、狠抓实干、效果显著的“落实之星”

他们拼搏在项目建设现场,用汗水浇灌收获;他们扎根基层工作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奔波于田间地头,靠实干换来乡亲们的笑颜……他们就是通川区的“三星”干部。

何为“三星”?即服务意识强、质量高、反映好的“服务之星”,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的“担当之星”,落实迅速、狠抓实干、效果显著的“落实之星”。

近年来,通川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日渐提升。步入新发展阶段,怎样持续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激情?通川区的决策者们在思考中寻觅良方。去年8月,该区启动“三星”干部评选活动,以评选活动为抓手,树好典型先进,探索推进“优进劣退”动态管理,不断巩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在通川区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


标准“一把尺”

人人能参与


评选出来的“三星”干部,必须是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优秀干部。以此为评选目标,通川区“拔高”评选标准,在“赶超争先”的浓厚氛围中,全区各乡镇街委和各单位部门在编在岗干部职工、村组干部等争先恐后投身到比拼中来。

“我们重点突出‘一好双实’的评选标准,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等五项原则,守住宁缺毋滥、不搞平衡照顾‘底线’,真正做到优中选优。”通川区星评办副主任赵彬告诉记者,评选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评选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能自觉守住底线,经受各种诱惑、善于明辨是非的优秀干部,并将工作业绩作为评选的硬指标。

“三星”干部评选活动业务培训会

去年评选活动启动后,通川区每月会评选出“服务之星”“担当之星”“落实之星”各10名,每年评选30名“年度之星”。今年起,改为每两个月评选一次,同时做到“人数不少、激励加强”。

为激励“招商引资、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在推荐和评选过程中,通川区适当增加了获评名额,贡献突出的干部,可优先从“月度之星”晋级为“年度之星”。


程序透明化

干部更认同


要让干部更有认同感,关键核心在于运用科学合理的考核选拔机制,公平公正进行选拔。重点突出“一察一审”的评选流程,通川区组建专家评审团队,按规定程序进行审核、公示、报批,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以区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基础,我们建立986名评审团人员库和284名专家库,通过随机抽取两库人员组建专家评审团,以PPT文稿演示、现场讨论和无记名投票的形式,确定评选对象,区纪委监委全程参与监督。”在赵彬看来,随机抽取更有助于确保评选的公正性。

实地走访了解“三星”干部候选人情况

对组建好的专家评审团进行培训后,各评审团成员会采取实地走访、当面访谈、集中座谈等形式,结合日常掌握情况,核查工作实绩、成效、作风和群众评价,坚决把不符合标准的人员识别出来、挡在门外。评审团会对入围人选再次进行集中评议,并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确定人选后,报送区委研究审定。

“单位推荐或自我推荐——资格审查——抽取专家评审团——实绩考核——评审团集中评议——领导小组集中评议——区委审定”等严谨的评审程序,确保了评选工作的有效闭环,进一步点燃了“三星”干部评选激情,新风正气向好向善。


激励再加码

实干得实惠


考核是为了激励引导干部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推进工作,奖优罚劣,优化激励保障,才能真正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重点突出“一优一奖”的激励方式,通川区打破发文通报、颁发奖证的“形式”惯例,着重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上给予倾斜,真正做到让实干者得实惠。

现场抽签

“截至目前,从‘三星’干部中提拔正科9人、提拔副科3人、重用正科7人、重用副科6人、职级晋升34人,共计59人,‘年度之星’的年度考核结果直接确定为优秀。”赵彬告诉记者,通川区将获评“三星”干部作为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年度考核评优的优先条件之一,进而精准地选拔出优秀的年轻干部,打破人才断层窘境,为通川区的建设发展注入年轻活力与内生动力。

除优先提拔使用外,通川区还对获评干部给予资金奖励。在通川区财政预算中,含有“三星”干部90万元奖励奖金,“月度之星”“年度之星”的年度目标绩效奖也明确了上浮区间。

同时,突出“内宣外推”的舆论格局,通川区紧抓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宣传,广泛宣传“三星”干部典型事迹100余起,邀请新华社、人民网、川报观察、达州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赴通川区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三星”干部评选成效。

现场评审

“按照‘三星’干部的评选方式,区教科局、卫健局等区级单位部门也在进行内部评选。”据介绍,下一步,通川区计划拓宽评选范围,让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到评选中来,为建设“品质通川”、打造“有礼之城”锻造一支敢担当、会服务、善落实的干部队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谭楚甲 见习记者 文莉萍 通讯员 胡岱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