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巾帼不让须眉

——万源市鹰背学校何亚琼老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9-07 10: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万源市鹰背学校是一所偏远农村学校。今年8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公布2021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我市2名教师入选,万源市鹰背学校何亚琼名列其中。

怀揣梦想入职

何亚琼,1990年出生于四川省平昌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2012年大学毕业后,她通过特岗教师招考进入教师队伍。选岗时,她抱着离家近一点的想法,选择了紧邻平昌的万源市鹰背学校。孰不知鹰背学校离万源城区有100余公里,是万源几个为数不多的偏远乡镇学校。家和学校之间没有直达车辆,要辗转乘几趟车,才能抵达学校。

由于交通不便,她和一群刚入职的年轻老师便成了学校的常住人口。加之当时学校的教师宿舍不够,她只能和另一个同事同住在一间仅15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一张老式课桌,成了她们共用的办公桌。她们用两张大大的窗帘将宿舍隔成了厨房和卧室。每次做饭时,房间里弥漫着烟雾。山区缺水,她们住在四楼,水压力不够,她们就抬水上楼。条件的异常艰苦,并没有消磨掉她们对工作、对生活的热爱。端午节组织学生包粽子,周末去学生家家访,组织住校学生开展叠被子比赛……丰富的活动,让她找到了工作的乐趣,很有成就感。

奋进加速成长

特岗教师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初登讲台,何亚琼有些不适应。为了尽快提高专业水平,她主动邀请学校的其他教师来听她讲课,并让老师们点评。因此,她也发现了自己离一名合格教师还有差距。她积极争取学习机会,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教案,一次又一次地进行情景预设。功夫不负有心人,无论是校内汇报课、公开课,还是参加万源市级课堂教学展评,她都充分展示了青年教师的风采。

何亚琼和孩子们

2013年,何亚琼开始负责学校办公室及外宣工作,这对从未接触过新闻报道工作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课余时间,她学习新闻理论,反复阅读其他学校的稿件,当第一篇稿件《鹰背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卫生共创建活动》被万源教育网站采用时,她高兴得不得了。因工作成绩突出,她多次被评为“教育宣传先进个人”。

2015年,学校调整她担任学校团支部书记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尽管条件有限,但她组织的六一庆祝活动有声有色、五四体操比赛活力四射、师生书画展更展现了乡村师生的良好形象……校园活动多起来了,师生们的笑容也更甜了。

2019年,学校提拔她为教导处副主任。在新的岗位,她虚心求教,从教务管理到组织教研,井井有条、一丝不苟。她还以身作则,主动承担毕业班的语文教学,用成绩证明实力,用态度引领其他青年教师成长。

勇挑教育工作重担

2015年,何亚琼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她再次面临了挑战。受地理和条件等因素影响,学校教师紧缺,刚刚入学的七年级两个班没有语文学科教师,作为教导处副主任的她,主动揽下了这一“重活”。

上课期间,她从未迟到早退,没有耽误学生的学习。孕后期的负担让她好几次在讲台上冷汗不止、头晕目眩,但她依然坚持上课,直到为孩子们复习完期末考试的内容,离预产期只有10天,才离开心爱的课堂。

产假还未结束,学校领导征求她是否愿意开学担任九年级语文学科教学任务时,她没有半点推脱之意欣然接受了。她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一起住进了学校。就连最关心她的妈妈也心痛地责怪她:“孩子还那么小,换成别人都会让学校安排一些较轻的任务,你倒好,专门教毕业班,孩子怎么办?”她笑了笑,还是按自己的想法干。

潜心育人结硕果

“何老师,您的谆谆教诲,一直铭记我心,今天是教师节,想在节日里对您说声:您辛苦了!别太累,照顾好身体。——您教过的学生。”这是她班上一名毕业的学生在教师节给她发送的短信。每逢节日,带着美好祝愿的消息便会如期而至,彼时的师生,而今的朋友,谈谈学习的压力,聊聊工作,让她感受到了学生带来的幸福。

入职9年来,她曾担任6个毕业年级的语文和地理学科的教学任务,完整地带领三届初中学生毕业,将鹰背学校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送进了高中的课堂。

巾帼不让须眉。何亚琼在异乡扎根乡镇学校,引领着山区学子成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杨秀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