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四川花萼山:只为还那一片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1-09-04 10: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行舟碧水间,青山正相迎,身处其间的人们在无限绮丽风光中游玩,物我两忘,心境澄明。四川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青山绿水不仅陶醉了一方人,更造福了这片土地上的珍稀动植物。

有着“物种避难所”之称的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达州的重要载体,在涵养水源、保持土壤、调节气候和保护珍稀特有物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谁曾想,今天秀丽动人的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有着一段跌宕起伏的整改历史。

四川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罗兴明 摄)

根据自然保护区的地形和现有生物资源分布,依据国家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的有关规定,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

2017年,接群众反映,自然保护区内的缓冲区和实验区存在违规建设农庄、度假村等,不利于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

“当时修建农庄,一些珍稀树木直接就被砍了,可惜哟!”知情村民郑某回忆起几年前农庄施工的场景,心痛地说道。

据了解,位于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交界处的花萼山寨农庄,建设时无相关审批手续,建成后擅自改变了房屋用途和性质。其行为违反了《四川省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关于“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的规定,为非法建筑,且其建设和经营对自然生态造成了不小损害。2017年7月31日,万源市白果乡人民政府联合相关部门执法,对花萼山寨农庄进行了查封,后收归为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用房,现为白果管护站。

“今天的白果管护站整洁干净,为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提供了办公、交流、休息的场所,换了一种方式实现自我价值,也算得上是圆满!”白果管护站的工作人员感叹道。

此外,相关部门还对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其他缺乏完善手续的非法建筑进行了督促整改。

“相关部门依法对其采取查封措施,并责令企业按要求完善相关手续。”花萼山管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国务院正式命名为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前,即2003年,白果乡原住居民张某在缺乏相关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现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原省级自然保护区外)内修建长洞湖旅游度假村,后又数次将其转手他人。2017年7月,在受到查封、责令整改后,长洞湖旅游度假村已有建筑取得环保临时备案手续,在2018年国务院批准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后(2012年启动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划调整工作),该度假村已不再位于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花萼山寨农庄、长洞湖旅游度假村的有效整改,对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言,无疑是一件有益于生态保护,有益于人民的善事。同时,也为达州生态文明事业建设迈向更高台阶,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向柯容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