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雨夜锣响

——全国人大代表、长乐村党委书记杨帮武的一夜

发布时间:2021-09-03 16: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夜色如漆,大雨滂沱。2021年8月29日零时15分,“铛——铛——”的铜锣声在大竹县庙坝镇长乐村新村居民点响彻夜空。此时,从华山(小地名)奔流而下的溪河水汹涌咆哮,即将漫上临河居民的院坝。

原来,28日全天大雨,入夜,全国人大代表、长乐村党委书记杨帮武和副书记张波来到六社的地质灾害监测点安置灾民、查看地质情况,安排村副主任喻志坚等人在新村居民点监视水情。29日零时刚过,接到汛情的杨帮武便指挥打响了铜锣。听见锣响的村民陆续撤出,两个临时安置点很快就聚集了五十多名撤出来的村民。

原来,早在8月8日的大竹县特大洪灾中,长乐村385户、1100人受灾,冲毁农田458亩,河床被抬高了两米。近段时间的几场大雨,杨帮武和村社干部多次分组通知群众撤离,后来大家约定以锣响为号。庙坝街道也和长乐村一样,在雨夜通过敲响铜锣,通知临河住户撤离。

凌晨2时许,见从居民点撤出的村民已无安全之忧,杨帮武再次返回华山脚下的监测点确认是否异常。等他疲惫地回到村办公室,在会议室的桌子上凑合睡下,已是凌晨3时许。

清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这个曾经带领群众修路致富“舍肾忘死”的“铁支书”、心系村民的守夜人,精神饱满地赶往庙坝镇参加抗灾救灾调度会……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余隆海

个人档案:杨帮武,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乐村党委书记,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四川省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他曾先后3次躺上手术台,即便被切除了左肾,右肾也开始积水,却依然忘我奋战在“为乡亲们修建致富路”上,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作舍“肾”忘死修路的“铁支书”。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