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巴山听夜雨 巴曲咏达州

达州中学教师桂建国用音乐传播巴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03 15: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见习记者 符艳)“小桥弯似月,水幕舞彩袖,莲花湖,风光秀,恰似那人在画中游画中游……”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让人仿佛置身莲花湖的怡人风光中。这是由达州中学老师桂建国作曲的原创音乐作品《莲花湖,风光秀》。近日,这首作品在《乡村好声音》第三季暨“唱支山歌给党听,百首金曲庆华诞”活动中摘获银奖。9月1日,本报记者对桂建国进行了专访,走进其创作背后的故事。

探索传统巴人文化 与现代音乐结合

口中哼唱着调子,脚下轻踩着拍子,灵光乍现便伏案勾勾画画,记者轻声打断正在创作的桂建国,他抬起头,黑框眼镜下的双眸还闪烁着创作的余热。

“不好意思,我们搞音乐比较容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桂建国笑着说。正是因为这种对音乐忘我的钻研精神,他获得了很多同行的认可。桂建国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除了达州中学老师的身份之外,他还是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和达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

从流行音乐到通俗音乐再到如今的民歌,这些年,桂建国一直在摸索适合自己的创作风格。大学毕业后,桂建国在成都待了10年,在此期间,虽然他一直没有停止音乐创作,但他始终觉得作品缺少韵味和灵魂。思虑再三,桂建国回到达州,继续寻找自己音乐作品中最为关键的元素。

偶然一次采风,一首悠扬的巴山民调,直击桂建国心灵。“这就是我要找的‘根’!”桂建国开始将巴山民调融入自己的作品中,曲风也向民歌转变。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大巴山这片土地,桂建国曾翻山越岭走访原始巴人故居地,翻阅大量书籍了解其文化故事,与达州本土音乐学者专家交流合作,将传统巴人文化中的音乐元素与现代音乐相结合,不断摸索创新。

2019年,在“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原创词曲群星盛典,他一举斩获作曲金奖。新冠疫情肆虐之际,他创作的抗疫歌曲《使命的召唤》《共产党永远年轻》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未来将创作更多 宣传达州著名景点歌曲

桂建国说,“只有植根于文化土壤的作品才有灵魂,才能千古流传下去。”今年初,桂建国想通过音乐的方式让更多人看到达州的美。桂建国将达城莲花湖湿地公园前世今生的变迁作为切入点,其间多次到莲花湖湿地公园寻找灵感,花了半年时间,《莲花湖,风光秀》终于与听众朋友见面。桂建国说:“音乐本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音乐成就了今天的我,我也不再漂浮无根。”

巴山听夜雨,巴曲咏达州,是对桂建国的真实映照,他在巴人文化的摇篮里孕育出了一首首经典歌曲。提到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桂建国淡然处之,“虽然我获得了大大小小的荣誉,但是对于我而言这都是我成长的节点,没有什么特别骄傲的,一枚奖牌背后不只有我一个人的努力,我身边的老师、同事、朋友和我教的学生都给予了我特别大的帮助……”

借着达州中学这个平台,桂建国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周围人的支持,在达州音乐界闪闪发光,为家乡谱写出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优美歌曲。“我目前正在着手创作一组宣传达州著名景点的歌曲,比如凤凰山、州河等,这些地方都寄托着达州人的情感,也是我心里对这片故土的爱意……”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