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6家快递公司派费上调 达城部分网点已接到通知

快递公司:不影响消费者寄件费用

发布时间:2021-09-03 15: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乙斯 见习记者 王彦力)近日,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极兔6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从9月1日起快递员派费每票上涨0.1元,即快递小哥每送一单多挣0.1元。这一调整,能否真正增加一线快递员的收入?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否会导致快递寄件费上涨呢?记者走访6家快递公司在达城的网点,对此进行了调查。

3家网点已接到通知

9月1日,记者分别前往位于达川区绥定大道二段电商物流园的中通、申通、韵达、极兔快递,盛达路的百世汇通快递,以及圆通快递进行了走访调查。

申通快递达州网点相关负责人张建表示,8月29日已接到关于派费每单上调0.1元的通知,将严格落实该通知。近年来,快递行业竞争白热化,快递单价持续走低,在摊薄企业利润的同时,造成末端派费连年下降,导致快递员增量难增收。此次派件费上涨,也是为了保证末端一线员工的利益,将全面提升快递员收入。该公司有监督体系,将确保实惠落实到每位快递员身上。

中通、圆通快递达州网点日前也接到了派费调整通知,不过这2家快递派件员的工资均由总部直发,不经网点转手,派费调整也是由总部直接上调。

此外,极兔、韵达、百世汇通3家快递公司的达州网点目前暂未接到派费调整通知。“已经在网上看到有关派费上调的信息,但目前没有接到总部通知,如果通知下达会第一时间执行。”百世汇通达州网点余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网点日均派件1.1万单左右,有员工50余人。

快递公司:不影响消费者寄件费用

“客户不能当即签收的快递如果不放在代收点,就存在滞留件,派件任务量就达不到。”快递员小张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快递公司工作7年,如今日派单量200-300单,派一单收入0.7元,不过由于客户白天大多在上班,快递只能投放在驿站、快递柜、代收点等,每单需要交纳0.25-0.35元,算下来平均一单实际收入0.4元,按一个月派送9000单来算,拿到手的工资有3600元,加上各种补贴有4000多元,如果每单派件上涨0.1元,他每月能多收入900元。

“羊毛出在羊身上。”“派费是涨了,罚款却更多了。”……也有快递员担心会出现明涨暗降的情况。快递员小王表示,她所在的网点派一单结算0.8元,她每月派件量在1万单左右,如果每单上涨0.1元她每月将多领1000多元。不过,考虑到签单率(快递签收比例)及投诉等考核,一个月罚款可能高达2000元。“客户对货物或快递员不满意、没按照规定的时间送达、跟客户沟通态度不好、把快递放到代收点没送到家等都可能引来投诉。”小王表示。

对此,达州市国家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整顿内部的以罚代管行为。企业要加强对分公司和加盟网点的管理,加强对派费发放机制的管理,防止出现网点截留、抵扣等问题。

快递派费上涨,寄件费会不会也跟着上涨呢?对此,记者走访的6家快递公司均表示,派费上涨是企业内部结算,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寄件体验,增加消费者寄件费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