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向绿色发展要红利

发布时间:2021-09-02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淘汰落后产能企业、采用新型环保设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达州高新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深入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进一步推动了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湖畔荡起的涟漪映照着蓝天,花儿吐露的芳香浸润着心脾,夜幕悬挂的繁星装点着梦想……如今,达州高新区发展潜力加速释放,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日益彰显。


强化环保投入确保蓝天常年“在线”


为进一步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将于2021年9月15日开始执行限制排放的新标准。面对新的排放要求,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石板选煤发电厂已做好了准备。

崛起中的达州高新区

据了解,石板选煤发电厂主要是洗煤、发电,在生产过程中会排放烟尘及二氧化硫气体。为降低大气污染,提高生产效率,该厂在达州高新区的指导下,对各环节老旧生产设备进行了全面升级换代。

“从2020年开始,我们先后投入超过500万元资金用于环保设备升级。”选煤发电厂环保管理专员何洁说,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升级,目前该厂烟尘排放浓度、除尘效率、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脱硫效率均达到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采用新型环保设备,只是达州高新区全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围绕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达州高新区紧盯目标减排、扬尘管控、应急管理、重点监管四个方面,确保蓝天一直“在线”。

在目标减排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对重点企业实行特别排放限制标准,督促企业落实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削减大气污染物总量。

在扬尘管控方面,达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联合住建、城管、“五治”办及一乡一街道等相关扬尘防治单位,落实扬尘防治责任,积极开展工地、道路扬尘巡查,大力打击工地不降尘、车辆带泥上路、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燃放烟花爆竹及祭祀烧纸等行为,切实管控扬尘产生的源头。2021年上半年,完成道路移动机械抽检245辆,不合格29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47辆,不合格9辆。

在落实应急管理方面,督促大气排放工业企业,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参与应急演练。今年5月,臭氧污染应急管控期间,达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迅速行动,要求辖区所有涉气污染排放企业及建筑工地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减产、停产和停工,并对涉气污染排放企业、建筑工地及秸秆禁烧工作开展驻点、巡查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

达兴能源新建的废水深度处理系统

在强化重点监管方面。对辖区大气污染物排放企业开展大气污染物的专项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做好达标排放工作。督促辖区重点工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控,实现污染物从产生到排放的在线监管。

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在对辖区污染排放企业管理的基础上,加强了“散乱污”企业的管理,按照“三个一批”要求,迅速落实“散乱污”企业的整治。

2021年上半年,达州高新区空气质量达标率为83.3%,有效监测天数168天,达标天数140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河流绿波荡漾


焦炭、甲醇等化工企业,治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化废水属于一个难点,达兴能源公司通过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建设了二焦化厂废水深度处理系统,走在了西南地区同类企业前列。

“废水深度处理系统采用国家先进技术,处理后的废水回用至生产循环系统。”达兴能源公司环保专员王冬平介绍道。

为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达州高新区聚焦基础建设、河长管理、数据监测、企业管理,实现了辖区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达兴能源公司的变化就是成绩体现的点位。2021年上半年,辖区各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目前,达州高新区加强督促污水处理厂建立了设备运维台账、污泥处置台账;强化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动了辖区两个乡镇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辖区国控、省控水站的基础设施改造;督促辖区管网建设,做好污水收集,雨污分流工作;加强了巡河巡库频次,强化了河长制管理体系;设有国控、省控水质监测站各一个,并在主要河流出入口、沿河企业集中区段、易受污染水域、饮用水源地加强了水质监测,保障水环境质量。

“为落实企业污水治理,检查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设备运维情况,我们还针对处理后污水水质和周边水环境状况,以及沿河排污口和溢流口水质进行了全面监测。并督促幺塘乡、斌郎街道、周边企业及时清理河道垃圾。”达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循环经济推进土壤环境治理


8月30日一早,满载着水泥缓凝剂的货车从达州高新区磷石膏综合利用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出发,准备发往下单购买的水泥企业。

据了解,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年排放磷石膏180万吨,给环境和磷石膏堆场带来很大压力,这也成为了省督交办环境问题件之一。

为实现磷石膏“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的综合利用,在达州高新区的支持下,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历时3年终于建成投产。

石板选煤发电厂升级后的脱硫塔

据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负责人游学华介绍,项目第一期设计产能为每年生产100万吨水洗石膏、35万吨建筑石膏粉、80万吨水泥缓凝剂,可消纳磷石膏180万吨。“因项目附近天然气管道及调压站均未建设完成,目前只是在生产水泥缓凝剂,等2024年规划的三期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后,项目每年将消纳磷石膏240余万吨。”

而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只是持续推动土壤环境质量趋稳向好的一个方面。

在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达州高新区落实了危险废物管理、重点污染源管控、污染地块修复、磷石膏综合利用四个方面的工作。2021年上半年土壤环境稳定,没有新增污染地块。

目前,运达化工、福达焦化疑似污染地块已完成风险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已提交专家开展相关技术评审;对固废、危废的申报、转移,已实行电子联单管理;运达化工磷石膏堆场、瓮福李家沟尾矿库、羊皮坝渣场等重点风险源的整治工作正积极推进。

不仅如此,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也被纳入了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涉及各类环境问题共290件,已整改完成286件,4件整改中。其中,央督交办环境问题52件,已完成51件,剩余1件未完成;涉及省督交办环境问题56件,已完成55件,剩余1件正在按时推进;涉及长江经济带集中排查交办环境问题51件,已完成49件,剩余2件正在按时推进。

同时,达州高新区还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及自派任务65次,立案11件,罚款18万元。上半年,共接到群众环境信访投诉案件21件,办结21件。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