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洪灾过后 滨河路“烟火味”很暖人

发布时间:2021-09-01 10: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见习记者 王彦力)8月29日10时30分前后,州河洪峰过境,达城滨河路一带不少门市和停车场被淹,州河达州站水位最高达282.29米。当日20时许,洪水渐退,数千名来自机关和社区的志愿者前来清淤,京环公司和疾控中心人员同步跟进展开冲洗和消杀工作。一夜过去,滨河路基本恢复整洁,游人逐渐回归,商家恢复经营,滨河路又见人间烟火气。

游人很闲 商户很忙

微风拂过,走在达城滨河路上,可以看见玩纸牌、下象棋的大爷,嬉闹玩耍的小朋友,跑步的青年,散步的行人……一片祥和欢乐的景象下,很难看出这里一天前曾遭遇今年最大洪水侵袭,沿街一楼门市几乎全部被淹。

“一夜之间,水就涨到我家门口了,有一米多深。”滨河路上一家宠物店的老板郑女士边比划边说。8月27日至29日,达州普降大到暴雨,州河水位上涨,达城部分航班延误、个别公交线路绕行……28日深夜,州河水位连续涨了三次。29日凌晨1时许,接到迅速撤离通知的郑女士赶紧喊来朋友帮忙,将一楼门市的各类物品和宠物们转移到楼上。

洪水过后,滨河路上的商户们开始了新一轮“搬迁”工作,大大小小的商铺门前摆满了桌椅、麻将机、生活物品等,或冲洗、或擦拭,只为尽快完成“大扫除”恢复营业。记者看到,滨河路上一些茶馆已经重新营业,不少市民正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一家饭店的老板正拿着抹布擦拭柜台;某自行车租车铺前,几十辆自行车整齐晾晒在街道上,刚结束清洗工作的一家人拖着疲惫的身子在门前吃着午饭……

午后的滨河路,休闲的游人很惬意、清扫的商户很忙碌,繁忙和悠闲交织出一幅别样的市井生活画面。

和商户同样忙碌的还有通川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今天凌晨清淤工作一结束,我们就开始了大范围消杀。这是第二次消杀,第一次是用漂白粉进行全面的覆膜式消毒,现在我们要用次氯酸钠和烟雾机对沿河商铺的内部细节进行消毒,这是为了防止洪水后滋生各种病菌。”一位正在操作烟雾机的消杀人员告诉记者。在滨河路,有十余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消毒工具开展消杀工作,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

洗洗刷刷 滨河路干净了

在滨河路廊桥到二马路段,随处可见消杀员、环卫工、清扫车作业人员们忙碌的身影。洪水退去后,他们尽力抹去洪水肆虐的痕迹,让滨河路再现欢声笑语。

8月30日中午时分,记者在滨河路二马路至廊桥段看见,有7辆洒水车正在作业。“我是今早4点过来上班的,一车水大概可以冲洗一个小时左右,目前至少加了5次水了。”正在驾驶一辆小型洒水车的何师傅向记者介绍。

事实上,8月29日深夜众多志愿者开展清淤工作时,京环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没有闲着。29日20时至30日凌晨3时,在滨河路、滨河西路、白塔广场、塔沱湿地公园等清淤点位,京环公司出动116人16台车辆同步作业,清淤约240吨。30日一早,京环公司再次调度246人参与路面保洁、路面清洗等工作,出动洒水车、铲车等共37台进行精细化作业,用喷枪为沿河门市冲洗室内泥垢和垃圾,并将门市内已经清理出来的淤泥和脏水冲洗干净,直至30日中午12时30分,二次清洗工作才接近尾声。

记者看见,现场有几名保洁人员正在清扫从门市内清理出来的垃圾,不时有小型垃圾车驶过。“为了加强滨河路的清洁力度,我们这两天调度了30余名保洁人员专门负责该路段的地面卫生。”达州京环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受损设施、绿植将尽快修复

洪水退去后不仅需要清淤和保洁,还需及时修复受损公共设施和绿植,尽快恢复滨河路和塔沱湿地公园等地的“颜值”。

30日上午,记者在滨河路看见,大小花坛苗木多已倒伏、倾斜,部分花草被冲走,有的甚至完全被淤泥覆盖,各类绿植均存在不同程度损毁。“塔沱湿地公园损失比较严重。”市园林处滨河游园管理所所长张敏介绍,29日州河河水漫过塔沱湿地公园,直接将公园变为“泽国”,不少灌木被大水冲得东倒西歪,有的甚至被连根拔起,大片鸢尾、粉黛乱子草、酢浆草等被冲走。

“目前还是以清淤为主,大概要一周后才能启动绿植修复工作。”张敏告诉记者,市园林处后续将对滨河路、塔沱湿地公园等地的绿植进行全面修复,倒伏或倾斜的苗木予以扶正,损毁的苗木重新栽种。

同时,记者走访发现,滨河路不少路标、指示牌、公示牌、公益广告牌等出现不同程度损坏:有的发生倾斜、弯折,有的则已倒地,还有的出现破损。针对该情况,张敏表示,对未危及群众安全的受损标牌,将与绿植同期修复;对威胁到群众人身安全的受损标牌,将及时指派专人进行修复或更换。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