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龙会乡成功处置一起聚居点滑坡险情

惊魂30分钟

发布时间:2021-08-31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真是太险了!”37名村民前脚刚撤离,300多万方的巨大滑坡体就顺着山坡涌向聚居点,40多间房屋顷刻间坍塌……

8月29日下午1时30分,达川区龙会乡张家山村9组王家山聚居点71岁的村民王守州正和老伴在家看电视。

突然,他听到屋后山上传来“啪——啪——”的巨大异响。

滑坡现场

联系到最近一段时间连续大暴雨,村干部天天上门宣传地灾防治知识,老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起手机打通了村副主任王雪峰的电话:“刚才听到好大的响声,像是从地下发出来的,快来看看,会不会是要滑坡了哟?”

王雪峰接到电话,感觉事态严重,一边给乡党委书记王玉海打电话报告,一边骑着摩托向王守州家赶。

而与此同时,正在王家山聚居点附近进行日常地灾巡查的龙会乡民政办主任罗鹏也发现了异常:公路上方出现了裂缝……

“王家山聚居点出现滑坡险情!”随着信息被上报到龙会乡,当地迅速启动地质灾害处置预案,镇村所有在岗在位的干部职工全部赶到聚居点组织村民撤离疏散。

由于住在聚居点的村民都是年龄较大的老人,镇村干部只好挨家挨户敲门。

72岁的王善忠不仅一个人独居在家,而且因身体有病,行动不便。乡人大主席唐云彬、村党支部副书记蒋文等人就用他家的塑料躺椅把他抬了出来。

尽管村民们在撤离时舍不得家里的粮食、畜禽和家具、电器,但由于平时宣传到位,都能积极配合镇村干部的工作,不到20分钟时间,37名村民就全部撤到了安全地带。

而就在这时,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大响声,300多万方的滑坡体顺着山坡涌入了聚居点,40多间房屋瞬间坍塌和被掩埋……

“幸好疏散得快,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看到眼前的场景,村民们后怕不已。

据了解,王家山聚居点是张家山村的一个大型聚居点,共有村民85户270人,因大多数村民举家在外务工,截至目前涉险的村民已全部撤离并得到妥善安置,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从发现险情和人员全部疏散撤离完毕,前后不过30多分钟!”四川核工业地质局二八三大队工程师缪建军表示:扎实有效的预警和果断迅速的应急疏散是成功处置滑坡的关键所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特约记者 陈小平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