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县积极探索新举措 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8-27 12: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文/图)身有残缺,但他们一直感受着爱的呵护;即使无声,但党和政府一直给予了强有力的援助;生活不便,但“隐形的翅膀”一直在助他们自由翱翔……

一声声美好祝福,一句句真情关怀,一项项助残政策,一个个就业岗位……在四川开江,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心灵,让残疾人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开江县残疾人工作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总目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探索残疾人工作新举措,将其深度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格局,完善基层残疾人服务工作新机制,推动实施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一系列民生工程,残联自身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全县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开江麻鸭孵养专业能手邓云德

着眼问题

强力推动放管服改革

今年以来,开江县残疾人联合会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眼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和改进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全面提升残疾人证办理工作水平。

2018年10月,开江县残工委正式出台了《开江县乡镇残联工作考核办法(试行)》。2019年4月,县残联启动了对全县各乡镇残联工作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项目挂钩,在全县残联系统内进行通报。为更好地加强服务保障能力和供给能力,县残联持续推动权力下放,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残疾人救助、残疾人民生工程实施等事项交由乡镇(街道)统筹、审核、填报;推动下乡办证常态化,深入乡镇办理残疾人证,深入瘫痪残疾人家庭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近年来,开江残联按照“去三化、强四性”要求,不断强措施、出实招,在调换委员的同时,新增了残疾人优秀运动员、个体创业者、法律工作者、优秀助残志愿者等基层委员,进一步充实了队伍建设。去年,甘棠镇转洞桥村、永兴镇柳家坪村大群团工作站试点建设完成,整合了工、青、妇、科、残、侨等群团部门资源,设立群团工作站,落实一名常职干部抓群团站工作,真正做到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群团组织“神经末梢”“毛细血管”在两村变得更加灵敏、畅通。

梁尤德对快件进行真空包装

量体裁衣

精准实施一对一帮扶

残疾类型具有多样性的特征,这就决定了每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具体情况多少都会有所不同,他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所需要的帮扶措施也应有所差异。为了实现对县域内贫困残疾人的精准帮扶,开江县残联会同扶贫办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建立了扶贫档案和帮扶手册,因户因人落实帮助政策,记录脱贫过程和脱贫成效。

李升余,任市镇竹溪村人,从小患有先天性眼疾及其它疾病,生活出行十分不便,是当地重点帮扶对象。县残联得知这一情况,随即对他进行走访慰问。通过交谈,了解到他因为上厕所不便,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他的生活,县残联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帮助其修建了无障碍厕所,同时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在开江享受李升余同样待遇的已逾千人。

近年来,开江县狠抓推进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两个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设施保障的能力和水平,为每名残疾人量身定制和落实“一人一策”的发展方案和帮扶方案。

2017年3月初,开江县关工委工作人员在学校慰问孩子们时发现了几近失明的7岁小男孩肖启青,即刻与县残联取得联系,希望能够确诊孩子的病情。开江残联高度重视,迅速邀请专家组来到了小青青的家中,现场为他做了眼部检查,并明确了救治方案。同月底,小青青手术获得成功,期间还受到了山东卫视的特别邀请,成为了电视与网络里的“小红人”。

扶贫先扶志

点燃残疾人创业激情

多数贫困残疾人由于文化水平低,缺乏劳动技能、致富门路,并受身心残疾的影响,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不足。开江县残联把扶贫先扶志摆在优先位置,扶思想、扶观念、扶精神,引导贫困残疾人破除“等、靠、要”思想,树立自立自强的理念,帮助他们实现由“被脱贫”到“想脱贫”的转变。

在讲治镇街道,记者见到了梁尤德夫妻俩,他们正在整理快件。小时候的一场大病改变了梁尤德的命运,直接导致了左腿的残疾,身体身心遭受了重大创伤,一直居住在老家复兴寺村。“直到三年前,因为扶贫政策,我们在镇上买了房子,原价12万元的房屋,自己只贴了1万元,其余的都是国家的政策帮扶资金。”提起现在的房屋,梁尤德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

为帮助贫困残疾人重建生活信心,开江县积极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鼓励残疾人参与体育赛事、文艺汇演。正是通过这样的活动,梁尤德夫妻俩走出了封闭的内心世界,开办了快递收发中心,两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启了美好生活。和他们一样,一大批残疾人通过扶贫政策文艺汇演走出了闭塞的乡村生活环境。

一直以来,开江残联十分注重培养残疾人特长,鼓励支持残疾人参加残疾人运动会、技能大赛,为残疾人训练和比赛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积极引导残疾人创业就业,加强残疾人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实施好股权量化项目,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落实好残疾人创业就业直补和贫困残疾人及残疾人子女上大学救助。

温情滴灌

情系弱势将大爱传递

作为开江特产,开江麻鸭一直备受群众喜爱。近几年,开江县统筹布局农业产业,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麻鸭品牌,力争塑造“中国麻鸭之乡”,如今开江麻鸭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开江残联紧紧围绕县委产业布局,将麻鸭养殖与残疾人帮扶工作相结合,全力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致富。

在甘棠镇观音岩村,有这样一位70岁老人——开江麻鸭孵养专业能手邓云德。初见邓云德,老人虽然右眼残疾,但衣着整洁,行事干练,给记者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据他讲述,他家几代人都是从事麻鸭孵养,到他这里已经是第三代。“以前养殖场地设在香安庙村,规模小、环境差,发展前景渺茫,随后的环保压力更是成为压垮养殖场的最后一根稻草。”邓运德告诉记者,面对当时的困难处境,他找到了“娘家人”——开江县残联寻求帮助。

面对群众的期盼,县残联本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决心,积极协调政策资金,主动参与到场地新址选择、规划设计之中。通过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评估、出谋划策,制定出详细的解决方案。如今,在县残联的帮助下,邓云德成立了开江县银金德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年孵化出栏麻鸭幼苗80余万只,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孵养大户。

初具规模的开江县银金德养殖孵化专业合作社时刻不忘残联的帮助支持,在工人的招录上,重心偏移到了残疾人群体,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

一项项改革创新的举措、一次次务实惠民的行动、一个个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直以来,开江县残联主动作为,担当奉献,行走在奋力开创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残疾人兄弟姊妹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道上。当前,开江县残联正以只争朝夕的不懈干劲,马上就办、雷厉风行、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开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