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1-08-23 09: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见习记者 向柯容)我们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最终到了哪儿?又是怎么处理的?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达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探究竟。

走进卸料大厅,垃圾仓前几辆载着生活垃圾的车辆正在有序地“卸料”,垃圾吊的工作人员随即将卸下的垃圾进行分区调整,一只巨大的金属抓手正将发酵好的垃圾投至焚烧炉……

“垃圾燃烧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由管道输送至汽轮机转化为机械能,再由机械能转化为清洁电能,最后并入电网。”技术工人小刘解释了发电原理。

近年来,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置生活垃圾的最佳方式,其建设和运行成了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效手段。

据该厂工作人员张红兵介绍,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1050吨,总装机容量2×12MW。电厂采用德国技术,使用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利用蒸汽;采用“半干法+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SNCR脱氮装置”“除渣预处理+厌氧+外置式MBR+超滤+纳滤”“水泥+熬合剂”等工艺分别对烟气、废水、飞灰进行达标处理后排放。

“我厂服务区域为达州市主城区、通川区及乡镇、达川区及乡镇等,年处理生活垃圾量可达30万吨,年发电量8400万度,目前运行状况良好稳定,各项环保指标均达标。”张红兵说道。

据悉,2018年至今,全市年均收集处置生活垃圾约79.4万吨,无害化处置率100%。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