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州高新区:“文明”为笔勾画民生幸福蓝图

发布时间:2021-08-19 10:3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

2021年1月,达州被确定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标志着达州继以三年综合测评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后,又成功获得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大力推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兴办一批惠民利民实事,补齐一批历史遗留短板,高起点推进城市建设、高标准完善城市功能、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从而推动城乡文明程度、城市核心竞争力、社会经济发展质量和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

 补短板

改善居住环境

干净整洁的店铺、郁郁葱葱的树木、整齐停放的车辆……走在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河东社区,秩序井然是第一印象。

可让人意外的是,不久之前,河东社区还是功能配套落后、环境“脏乱差”的“负面典型”。如何改变的?这还要从达州高新区落实“一把手跑现场、区局长抓整改”工作说起。

为不断提升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满意度,努力通过创建工作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文明和谐、提升城市品质,今年6月中旬,市创建办发出通知,推行“一把手跑现场、区局长抓整改”工作,扎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活环境问题。

“达州高新区‘一把手跑现场、区局长抓整改’工作组对社区进行详细走访检查后,我们迅速按照有关部门的指示进行了环境整改行动。”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河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倩俊说。

要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群众的支持必不可少。为了让群众最直接感受到整改效果,河东社区选择了问题最突出的违章搭建问题作为整治的突破口。

据了解,作为常住人口较多的安置房社区,河东社区内的违章搭建现象十分突出,不少居民违规搭建棚户用于养殖鸡鸭,在阻挡道路的同时还污染了社区环境。

“为了劝说群众拆除自家违建,我们特意多次组织社区群众前往堰坝安心小区进行参观,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整改的好处。”赵倩俊说,看到了安心小区的整改效果后,社区群众纷纷响应整改号召,社区内的违章建筑很快清拆完成。

为了增加绿植覆盖面积,河东社区在违建清拆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退草还绿”,将违规种植蔬菜的土地全部种上了树木与草皮,整个社区的环境焕然一新。

“多亏了达州高新区各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才能将工作迅速落实到位。”赵倩俊说,部门积极联动、群众积极响应,达州高新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把手跑现场、区局长抓整改”的工作内核,切实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满意度。

美环境

增进民生福祉

“创文”不仅仅是提升城市品质品位、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八月的傍晚,微风吹散了白天的灼热。梨树坪湿地公园内,众多游人惬意地漫步在湖边的游步道,大家发现公园里设立了不少文明用语、市民公德等内容的宣传标语。

自达州高新区开展“创文”工作以来,对“创文”主题公园的打造一直在“加码”。

梨树坪湿地公园建成投用后,达州高新区又规划建设了火烽山公园和大尖子山公园。

据了解,大尖子山公园位于达州高新区长田社区,是一个以登山游览为主线,缤纷四季多彩森林为底蕴,人景互动的生态公园。目前,该公园实施的一期项目包含了入口广场、两级登山梯步、形象挡墙、登山步道、休息平台、景观坡地等。

大尖子山公园的正对面,是与其遥相呼应的火烽山公园。该公园位于达州高新区长田社区,是一座以生态为核心、文化运动为引领、科技展示为特色的综合性生态公园。

“虽说两座公园修建在不同的方向,但最终两座公园后期工程将会顺着火烽山完成交汇,最终两座公园会形成一个环状。”达州茂源城市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两座公园完工后将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同时还将满足市民多样化的运动需求,对提高身体素质很有帮助,有益身心健康。

“这里环境优美,三个公园环绕长田片区,也坚定了我在高新区买房的愿望。”准备在达州高新区置业的市民杜莉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拿到牌子,更重要的是通过文明创建,更好地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市民生活环境,让城市更宜居、宜业。”达州高新区创建办负责人说。

育新风

文明入脑入心

“周大姐,恭喜你被评为堰坝安心小区第一届‘好儿媳’,希望你继续做好榜样……”半个月前,堰坝安心小区的居民周菊从社区工作人员口中得知自己所获得的荣誉。高兴之余,周菊也懂得荣誉背后的责任,这也将驱使她继续传递文明。

作为达州高新区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优秀试点项目,堰坝安心小区完成了从“脏乱差”到“整洁美”的蜕变。

整洁的环境只是一个社区改变的开始,随着达州高新区“创文”工作的持续深入,堰坝安心小区也积极响应,在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为社区群众开展了多种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评选社区“好儿媳”正是其中之一。

要想提高群众的文明素养,先进典型必不可少。堰坝社区的工作人员迅速策划了评选社区“好儿媳”活动。先通过社区群众推荐候选人,然后由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审定,最后由社区群众投票选出。

“这样的活动既满足了流程的公平性又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现在不少有矛盾的邻里关系都得到了有效缓和,事实证明社区群众对这样的活动认同度很高。”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堰坝社区妇女主任王志红说,此次活动效果非常明显。

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仅要赞扬美好,更要直面问题。堰坝社区在推进树立先进典型工作的同时,也不忘对社区的不良行为进行纠正,为了促进纠正效果,堰坝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社区“红黑榜”,以月为单位,对小区的好人好事与不良行为进行张榜公开。

“自从有了这个‘红黑榜’,大家都喜欢路过的时候看一看,如果自己在‘黑榜’上,那简直太没得面子了。”堰坝安心小区居民黄清说,有了“红黑榜”的监督,小区居民的不良行为有了明显减少。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如今,走在堰坝社区,大家会发现,破损的公共设施更换了、群众公共活动场所增加了、环境卫生整洁了、出行环境更美了、居民楼院变靓了……这些可喜的变化,受到社区居民的普遍好评。

“创文”不仅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容颜”,也改变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的言行,带领大家崇德向善,传递文明的温度,让城市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