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湾桥村:小治理带来大改变

发布时间:2021-08-19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让祠堂文化富有新的内涵,增加农村文化的新活力。”8月17日,在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德文堂里,村支部书记符纯祥指着一座焕然一新的古建筑说,这是具有几百年历史的王氏宗祠,一座闲置古建筑,通过修缮,与村庄发展规划融为一体,注入文化内涵,和村里的古树、古桥、古道完美交融,成为一个饱含历史的“原生态景区”,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

近年来,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荒山变金山、农区变景区、冤家变亲家、旧貌变新颜,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让绿色、和谐、小康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合村不能是简单的把村合了,如果合村不合心,那么集体经济就很难发展起来。”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湾桥村由过去的湾桥村、茅坪村合并而成。通过合并,新的湾桥村“两委”将资源进行整合,并实施统一规划。2020年5月,村上建立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流转跨原“两村”的土地1100亩,规模发展花椒产业,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让合村后的所有村民能够参与合作社产生的收益分红,分享村集体发展带来的红利。

“联合社成立后,我们分组开坝坝会,鼓励村民入股参与花椒产业发展。”村支书符纯祥说,他们合作社流转跨原“两村”的土地1100亩,让合村后的所有村民自愿入股,除了有每年每亩80元的租金收入,还可以按照每年花椒纯收入的百分比分红。目前,该村发展花椒1600余亩、蜂吻梨500余亩。君塘镇党委书记伍松说:“合并后,产业协作及融合不断增强、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拉开了发展骨架,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湾桥村,是我家,人人爱护她……讲诚信,守信誉,一生有正气。”8月17日,记者走进湾桥村,在村口的墙上,村规民约格外显眼。据符纯祥介绍,结合本村实际,湾桥村还不断完善修订《湾桥村村规民约》,并督促全体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把最关键、最管用的条款提炼出来,让大家记得住、能遵守、明底线。通过健全奖善罚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久而久之,村民的观念、行为发生变化,形成向善向上的民风。”

□达州日报社特约记者 漆楚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