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发布时间:2021-08-19 09: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推动绿色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

近年来,达州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调结构、转方式”,加速培育新兴产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发展新兴产业

优化产业结构

“嘶、嘶、嘶……”在达州高新区四川炬原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玄武岩拉丝车间内,伴着滚滚热浪,股股细丝如流水般从漏斗状的炉口倾泻而出。

玄武岩纤维,是以天然玄武岩拉制的连续纤维,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石油化工,以及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而且,其生产工艺决定了产生的废弃物少,对环境污染小,产品废弃后可直接在环境中降解,无任何危害,是一种名副其实的绿色、环保材料。

据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正加快布局玄武岩纤维“科技研发——原丝生产——后制品生产——检验检测——示范应用——人才培育——政策支撑”的全产业链发展,直指“千亿级”产业发展目标。

这是我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的缩影。

近年来,我市加强以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力度,陆续引进了宣汉正原微玻纤、四川维奇光电、四川鹏翔电子等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孵化器建设,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设备减免等涉企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中小型企业与省内外大企业研究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战略合作等,为新兴产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规划建设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配套完善、龙头企业主导、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集群),加快建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如今,一个个新兴产业为达州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集聚起强劲新动能。

推进节能减排

降低环境污染

走进大竹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蓝黄相间的池塘一片连着一片,宽敞平整,水质优良,鱼虾畅游,一幅美丽的画卷呈现在眼前。

该园区负责人介绍,该园区探索创立了“稻虾共作、虾菜共生、鱼虾混养、稻渔+池塘内循环跑道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五种高效多功能混养方式,实现节地、节水、生态种养。

同一时间,国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的集中控制室里,监控大屏显眼位置动态显示着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物的实时排放浓度,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数据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排放异常,将立即排查原因,及时处理。据悉,国能四川华蓥山发电有限公司大力推进超低排放改造项目,2019年、2020年分别对#31、#32两台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两台机组均已完成改造,并网运行。经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进行监测,机组排放指标大大低于超低排放标准。


节能减排对于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我市认真组织开展节能监察,督促企业合法合规用能;组织企业申报“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节水型企业”创建等,引导企业提升和改进生产工艺,提升节能、节水效率;组织开展技改项目节能审查,强化对技改项目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能源管理制度,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

一系列举措,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加强资源综合利用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8月18日,和往常一样,一车又一车磷石膏从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源源不断地运到达州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华新水泥(万源)有限公司、四川兴顺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

曾经让人头疼的磷化工工业废渣磷石膏,将被运用到生产水泥缓凝剂、水洗石膏等方面。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磷化工企业,一年磷石膏产量可达170万吨,以前只能堆放起来,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还有一定的环境隐患。”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精细磷酸盐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强说,近年来,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在磷石膏综合利用上下功夫,让工业废渣实现了华丽转身。

赵强介绍,磷石膏综合利用可以节约天然石膏资源,减少矿山开采带来的生态破坏等问题。同时,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及其下游产品开发形成的产业集群,可以促进企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现在,一座以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中心的达州高新区磷石膏综合利用绿色建材产业园正火力全开建设中。建成后,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磷石膏经处理后,将作为原料输送给园区内企业,形成产业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在我市,资源综合利用的项目还有很多。我市积极促进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富集的资源禀赋优势,积极延链补链引进重大项目,产业、企业之间初步建立了一定的上下游关系,推进工业废弃物实现无害处理、循环利用和梯级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向纵深发展。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见习记者 文莉萍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