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东梨村:遍地古梨树 百年老木屋

发布时间:2021-08-18 11:3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 郑景瑞)逮着五月的尾巴,沿着S形的村道,笔者与李雍在万源市竹峪镇党委副书记苟柏平的带领下,穿密林,破云雾,来到了东梨村。

东梨村位于竹峪镇南部,幅员面积22.5平方公里,2004年时由东山坪、梨园两个村合并得名。2020年4月,营盘梁村加入其中,5个村民小组,1760多人。这里有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的故居、遍地的古梨树和百年老木屋。2019年被列入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单。

老梨树客栈 (郑景瑞 摄)

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

熊国炳,原名熊廷南,1899年出生于竹峪镇熊家湾,10岁读书,12岁因家贫失学。父亲熊朝兴迫于生计,忍痛将他过继给熊家坪熊邦杰为子,更名熊国炳。熊邦杰以行医为业,勉强糊口,见熊国炳聪明,让其重新入学。一年后,熊邦杰出诊过河遇难,熊国炳再次辍学。两年后,养母病逝。熊国炳孤身一人,债台高筑。1920年,娶太平山赵紫香为妻。熊国炳不堪忍受地方势力欺压,愤然离开熊家坪,搬到太平山与岳父同住。5年后到天池寨开垦荒山,一家人搬进深山老林,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熊国炳在一次捕猎中遭遇老虎,与虎相斗保全了性命,被山里人称为“巴山勇士”。后来迁回熊家湾老宅,靠狩猎、贩卖山货、打短工、抬滑竿维持生计。

1930年春,熊国炳拜会川东农民起义总指挥兼县农会主席李家俊,由此走上革命道路,为红军入川立下了大功。1933年2月,在通江县召开的第一次苏维埃工农兵代表大会上,熊国炳全票当选为第一任川陕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并连续三次当选。四川军阀刘湘对他恨之入骨,曾悬赏两千银元捉拿。1935年4月,红四面军奉命撤离川陕苏区,地主和军阀卷土重来,苏区陷入白色恐怖之中,敌人残忍地将熊国炳两个不足10岁的儿子杀害,并将其妻子活活饿死,抛尸荒野。他的父母兄弟姊妹也受到百般摧残,被迫流落他乡。熊国炳闻此噩耗,悲痛不已。

熊国炳擦干眼泪,带领部队长征。5月调任红四方面军总供给部部长,同年冬任西北联邦政府副主席。1936年1月任四川省苏维埃政府主席,6月随红二、四方面军继续长征北上,任总供给部经理处处长、总政治部群众工作部科长等职。同年10月参加会宁三大主力会师,奉命编入西路军,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委员。西路军惨遭失败后,随毕占云支队东返,途中遭国民党军包围,突围时被俘,被当成伙夫释放,脱离险境。他带着严重伤病沿途乞讨,辗转行至甘肃酒泉屯升乡九家窑,得到张姓农民收留和帮助,化名张炳南,在这里和一个叫白玉生的女人结婚,靠摆烟摊、卖大饼过日子,直到全国解放。土地改革后,他仅以一个普通农民的身份在酒泉黄草乡泉湖村落户。1958年,熊国炳带着一家老小回到故乡万源,1960年春又回到泉湖村。当年10月,熊国炳去世,年仅62岁。

熊国炳逝世20多年以后,他的老战友、85岁的徐向前得知他不幸的遭遇后,不禁泪流满面;熊国炳的部下王定国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熊国炳)更为可贵的是,他在解放以后甘当农民,自强不息,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特殊要求,其意志,如青松翠柏坚韧不拔;其人格,如白壁雪莲纯洁无暇。

熊国炳使用过的物件

山野间的老木屋古朴厚重

东梨村自湖广填川后逐渐形成村落,村落东面为阴崖鱼洞子,西南面为竹峪镇所在地,南面为石梁寨,北面为二五山,山山环绕村落,形成“口”形村落。村落内果树林立,绿树掩映院落。

东梨村的古院落主要分布于南面山坡的东山坪组和太平山组,以相对集中的两个民居建筑聚落为中心,逐渐向四周延伸,山环水抱,道路蜿蜒于房舍之间,自然之美与人居理想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和完美统一,是农耕文明的理想之地。保存至今的20来处古院落大多修建于清朝晚期和民国时期,时间达百年以上。建筑式样有一字形、三合院、四合院,人字水,青瓦屋顶,穿斗木结构。这些院落修建时,需按当地的传统习俗,先选择动工日期,然后才上山采伐木料,砍树时,要烧香烧纸钱,用鸡敬山神,敬树王;请工匠师傅修建,立房时,鸡叫前喝鲁班酒,用雄鸡血祭鲁班看过吉凶,然后再立房修建。这里,几乎是一家一个院落,面积小,院落多,楼房少,平房多。

太平山组的太平山老院子,三合院,青石地坝,始建于1891年,穿斗式木结构,占地25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二层五间。因垮塌,2018年进行了维修。是川陕苏维埃主席熊国炳故居。正房内,存放着熊国炳当年使用过的砚台、蓑衣、油壶、木板凳等物件。上丫口院子,位于太平山组的上丫口而得名,一字形,坐东朝西,依山而建,穿斗木结构,青瓦房,原生木纹,修建于1892年,占地18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二层三间,被楠木、柏树、梨树等古树和茂密的翠竹环绕。空山岭院落是座三合院,位于东山坪组西部,建造于1909年,占地9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二层七间,堂屋有神龛,柱子上龙飞凤舞,梁上绘有太极图案、人物画像,门上有门神等,龙凤脊梁,万字格门窗。

位于东梨村东山坪组的四合院,坐南朝北,自身木纹色,龙脊梁,建于清朝,占地9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一层,十五间,因年代久远,破损严重,已经无人居住。地处东山坪组东边的骆马岭,古时有3亩左右大田,是马和骡子交配的地方,因而得名骆马岭。解放后,利用400平方米的面积,建起坐东朝西、二层五间、200平方米的房子。

传统院落 (竹峪镇政府提供)

古梨树装点村里最美风景

东梨村有藏在树林中的清朝古墓、竹木相伴的熊国炳故居、地势险要的红军战斗遗址、高山之巅的天池寨,有茅山道士弟子熊昌禹、苟昌雨二人斗法使其下雨的传说,有喀斯特地貌下的1000多个大小天坑、溶洞,更有漫山遍野、苍翠挺拔的古树。

“银杏、松树、柏树、青冈树、杉树、枫树、核桃树、柿子树随处可见,但最耀眼的是梨树”,东梨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周云华介绍,村里有200多年的梨树栽植历史,目前有400多亩,2万多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近500棵,最大的也是最老一棵在太平山组的坝子上,200多年的树龄,树干直径1.5米,从主干处分出5个枝丫,枝叶茂盛,覆盖面积100多平方米。

东梨村的梨树千姿百态,形状各异:有的像玉兔、有的像绵羊、有的像卫士、有的像儿孙满堂、有的像节节高、有的像婀娜多姿的美女、有的像孔雀开屏……每棵梨树都深深扎根于沃土,撑起一片绿荫。每年的3月下旬和4月初,东梨村“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整个山村都浸润在梨花中,白茫茫的,梨树、梨花妆点出这里最靓丽的风景,引来无数文人墨客。重庆当代油画研究会把这里确定为写生创作基地,不少画家、教授每年春、秋两季住在这里创作。

达州市美术家协会、达州市作家协会和达州市摄影家协会挂牌作为创作基地。以东梨村为素材、源泉的绘画、摄影、文学作品不断涌现。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胥健的《武陵春·巴山梨花雪》写道:四月缘何飘瑞雪?万树尽冰香/沐露临风浴暖阳,玉蝶舞霓裳/莫叹匆匆春渐暮,彼歌此芬芳/叠彩巴山花季长,春久驻,任徜徉!

保护利用传统村落正在实施

曾经刀耕火种的东梨村,因为有了“白锦无纹香烂漫,玉树琼葩堆雪”的成片梨树,成为网红之地;因为有了甘当农民,自强不息的川陕省苏维埃主席熊国炳,增添了浓墨重彩的红色文化;因为有了洒落山间的古老民房和原汁原味的农耕场景,让这里的乡愁更浓,更具烟火气。东梨村,保护和利用传统村落自然而然提上了议程,并进入了实施阶段。2019年4月9日,万源市竹峪镇东梨村首届文化旅游节在东梨村开幕,200余名游客齐聚东梨村梨园,寻梦里乡愁,赏梨园春色,观千树万树“雪”景。

当地政府为加大东梨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力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打造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休闲运动有机结合,全方位、多元化宣传展示东梨村旅游资源,进一步彰显魅力东梨村新风采,硬化了过境村内G347国道到太平山6公里的公路;打通并加宽了从竹峪场镇到太平山的公路。至此,太平山一条独公路的现象不复存在。当地还出台规定,保护区内不再建新房屋。村里,老梨树客栈等民宿开始兴起;办起了多家农家乐,可以品尝到以梨花为引的梨花饼、枸杞梨花汤、梨花银耳汤等数十种的美食。据介绍,仅熊国炳故居一年的收入就达5万元。(本文参考了传统村落申报材料和《熊国炳传》)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