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浓墨重彩画山水

——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18 11: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

作为保护自然资源生态的先行军和践行者,通川区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发展绿色产业、保护生态资源、修复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为建设美丽通川作出贡献。

筑牢发展之基

生态发展上台阶

盛夏时节,走进通川区复兴镇板桥村五组的达州市弘盛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矿区道路干净整洁,没有漫天的粉尘,没有横流的污水,整个生产车间都用彩钢瓦棚进行了全覆盖密闭,随处可见的降尘装置和喷淋设备时刻运转着,进出的运输车辆正在被清洗,而矿洞中则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一幅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秀美山水之城

“我们是通过地下洞采来开采石材,与传统的露天开采相比,洞采在开采和加工环节中更利于生态环境保护。”据达州市弘盛源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杜平然介绍,传统的露天开采在生产过程中,会破坏地表植被,开采后留下大面积弃土、乱掘地以及裸露岩质开采坡面,致使原生态系统功能受损,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露天开采矿山还会改变地形地质特征,局部由于开采形成不稳定斜坡,甚至呈直立状,边坡常会遗留下大量悬石和碎石,受雨水冲刷等影响,会产生安全隐患。而与之相比,洞采则是进入地下进行开采,这样的开采方式不影响矿体表面的植被和自然环境不受影响,也无需再进行大规模的覆盖层剥离从而产生大量弃土,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这样的绿色矿山在通川区不止一家,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位于通川区凤北街道犀牛山社区4组的达州市通川区聚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走进矿区,同样的彩钢瓦棚、降尘装置、喷淋设备覆盖整个厂区,眼前一台污水处理设备格外引人注目。“这台设备能将我们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进行回收利用,通过处理能将水里的粉尘进行压滤,机压成型为泥块,用来回填矿洞的采空区,而污水通过净化处理则被回收进水池,再次用于生产。”达州市通川区聚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袁德久介绍道,仅这台污水处理设备就价值两百多万元,不仅如此,为打造绿色矿山,实现环境亮、美、绿、净,公司前后共投入上千万元用于购买降温除尘抑尘、环保喷淋系统和全封闭的彩钢瓦棚车间。

“原来这里随时都是沙尘漫天飞,周边的植被树叶上常年覆着厚厚的一层灰,屋里的家具也很容易脏。我们家就住在附近,亲自感受到了这些年环境越来越好的变化,现在又能看到满山绿油油的树木了。”通川区凤北街道犀牛山社区4组村民张英说道。

“目前通川区范围内的矿山均采取洞采,都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三低绿色矿山。”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地勘矿产管理股股长杨海告诉记者。

打造绿色矿山,并非一日之功,而在朝夕发力。开山采石,环保先行。随着我国矿业绿色发展明显提速,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搞好矿产资源开发已经成为自觉行动和时代必然选择。通川区自然资源局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色开采,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绿色矿山标杆,积极开展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在矿区环境整治上,通川区自然资源局督促企业对进出场道路进行全部硬化,针对落地式的储料场在运输过程会产生粉尘,造成道路脏、乱现象,设定降尘目标,安排专人对道路清扫、冲刷、洒水,使路面见本色、无积尘;场地出入口安装车辆冲洗装置。同时,要求企业新建彩钢瓦棚对储料场进行全覆盖密闭,并安装降尘装置和喷淋设备,多点位设置雾炮等设施,及时修复完善场地周围抑尘网,确保连续完整,持续改善厂区环境,构造安全、健康、清洁、环保、资源节约的生产与生活环境,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坚持保护生态发展,实现生态与经济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才是矿山的正确‘利用方式’。”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侯仕凡说到。

保护生态之源

生态文明建设不停步

一直以来,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将资源保护放在首位,从制度设计到工作部署,资源保护的力度不断提升。通过全面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不断强化执法监察、有序推进土地整治、扎实开展确权登记、不断完善乡村规划等工作,使通川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根据三调成果,配合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明确新一轮耕地保护目标,调整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落实到地块和图斑,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要求,明确耕地利用优先顺序。认真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按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的要求,对现有永久基本农田实行优进劣出,根据目标任务核实永久基本农田落地落图。

土地综合整治有序推进。近年来,投入资金14754.70万元,实施9个土地整理、3个工矿废弃地复垦、15个土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0个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整理和复垦土地6256.59公顷,实现新增耕地519.88公顷;土地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已完成6个项目区的复垦工作,复垦面积79.15公顷,修建村民聚居点27个,安置村民165户,正在实施9个项目区。

自然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扎实有效开展。扎实开展通川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通过调查全区辖区面积888平方公里,全面查清了通川区土地利用现状。稳妥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编制了通川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施计划和登记工作方案,檬双鸡公石水库试点工作已完成。严格按照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程序和登记流程,全面展开“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房地一体”权籍系统入库7.7万宗,已完成登薄5.4万宗,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颁证工作,已登记发证1666户,颁证办证率100%。正在积极开展林权登记数据整合。

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稳步推进。在规划编制中,将生态保护、和谐可持续发展放在首位。将环境保护、节约用地和合理利用土地、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及城市传统风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综合开发、配套建设作为规划编制的基本原则,贯彻在编制规划的全过程。审视和完善了《达州市环城路二期及环城产业大道控市性详细规划》《达州市马踏洞外围控制性详细规划》《达州市梁家坝组团控制性详细规划》《达州市柳家坝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按照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部署和全市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开展了通川区9个行政村村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编制前期充分调查了各村的人口及社会经济发展、地形地貌、地域空间状况、历史文化等情况,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的要求,因地制宜开展村级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预计10月底前完成村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备案工作。

入户开展调查登记

供地保障工作成效明显。科学分析历年来土地供应数据,及时对土地市场进行预测和研判,有序推进土地供应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三年,全区供应土地68宗4633余亩,成交价款78.14余亿元。其中划拨4宗709.8亩,划拨土地价款0.46余亿元;出让土地64宗3923.2亩,成交价款77.68余亿元。

执法监察不断强化。近三年来,通川区自然资源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和省、市、区的安排,集中开展了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违建别墅清理整治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工作以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清理整治“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发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执法监察工作方针,切实增强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动态巡查实效,建立“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工作机制,有效将违法用地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今年,已开展执法监察动态巡查100余人次,下达处罚决定34宗,其中通过动态巡查发现国土资源违法行为11起,制止2起,下达处罚决定9宗;2020年度卫片执法涉及案件共25宗,下达处罚决定25宗。

夯实民生之本

生态环境治理迈大步

生态环境工作与群众利益紧密相连。一直以来,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保护群众利益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等各个方面,体现在计划、决策、执行、监督的各个环节,增强工作的“民生温度”。

深入基层调研

地质灾害防治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川区自然资源局致力于打造地质灾害防治新格局,按照“坡到顶、沟到头”工作要求,每年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在建工程开展拉网式排查。2021年以来,通过排查确定隐患点95处,威胁1165户3950人。公开选拔地灾隐患点监测员,组织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监测人员300余人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业务培训,指导9个乡镇(街委)共500余人开展突发性地灾应急演练;已完成84处预案内地质灾害点专业监测仪器安装。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发布强降雨天气变化预警信息700余条,出具应急调查报告24份。近三年来,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已组织实施地质灾害项目治理11处、排危除险34处,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45个。今年,计划通过实施地质灾害项目2处、应急排危除险25处,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点27个。

勘查土地资源

近年来,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加紧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严格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研究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积极推进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和千口岭省级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牵头制定了明月江通川段“四张清单”,今年上半年定期开展巡河6次,向沿河乡镇发出“问题交办单”4件,配合沿河乡镇和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持续推进中心城区扬尘综合整治工作、铁路沿线环境综整治工作、“散、乱、污”企业用地整治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高效推动了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上台阶,成效显著。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通川区自然资源事业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年。在这一关键时期,通川区自然资源局将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聚力提升资源管理水平,努力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回报这片土地。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晨 邱霞 刘欢 通讯员 言农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