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构建绿色发展体系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达州市落实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18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从“一园独秀”到“公园拥城”,从“傻大黑粗”到绿色制造,从“光灰城市”到绿色宜居城市……自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达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多部门联动抓落实、强整改,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如今的达州,抬头“天空蓝”,四顾“生态绿”……一幅幅优美图景徐徐展开,见证着近年来达州市生态环境的蝶变。

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重点多措并举强整改

“以前这里垃圾堆积如山,又不及时清运,河边污水横流,简直臭得不得了!”居住在达州高新区斌郎乡的村民们提及此前的居住环境,忍不住吐槽。问题反馈后,达州高新区有关部门立行立改。“整改后,不再有臭烘烘的味道,我们的生活环境安逸多了。”村民们纷纷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取得的实效拍手叫好。

这是我市聚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抓落实、强整改的有力体现。

据了解,达州市在多个县(市、区)基本建成“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置”垃圾处置体系,分类采取水泥窑协同、填埋、焚烧等末端处置方式,改善了农村垃圾处理难、堆积多的问题;针对污水处理问题,我市已建成292座污水处理厂(站),覆盖行政区划调整前的307个乡镇,覆盖率由2017年央督前的9.4%提高到现在的100%;累计建成乡镇污水管网总长约1500余公里,除市本级外,各县(市、区)乡镇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43.78万立方米。

鹿鼎寨公园。(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城区内商户经营发出的噪音及油烟直排问题,也曾是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 

针对该类问题,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落实相关责任部门分类实施“禁噪控噪”行动,建立24小时管控机制,常态化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源头管控。同时,摸排中心城区餐饮油烟企业,督促其安装净化设施并定期回访,严管重罚油烟敞排行为。据统计,2018年以来,达州中心城区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96.8%,正常运转率98%,切实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整改高质高效”,这是达州市民对第一轮央督整改的整体印象。据悉,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移交达州市的39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37项;整改细化措施151条,已完成149条,完成率98.7%。

民生无小事。无论是群众身边的“小”污染,还是突出的环境“大”问题,达州市都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持续加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整改力度,在督导中促进各类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和问题化解,整体提升问题整改质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得到有效解决。

落实标本兼治

构建良性循环发展体系

生态环境的向好发展,既需要切实治理突出问题,也需要有效保持治理成果。而这些,都离不开环境生态修复、废弃物资再利用、工业技术低碳化、循环农业等科技支撑,同时也需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发展体系。

为促进农业环保与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达州市政府通过配套综合利用设施设备,指导农场(户)优化养殖模式,并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据悉,2018年以来,全市成功创建市级以上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29个,其中部级3个、省级33个、市级93个;2020年,认定县级以上畜禽养殖现代农业园区9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2.46%;秸秆处理方面,相关部门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种养循环”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示范带动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综合利用。2020年,全市农作物秸秆可收集资源量达到259.4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0.47%。

这是达州市委、市政府构建绿色生态环保体系、实现良性循环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悉,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达州市委、市政府通过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建设健全了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及生态环境监管、环境风险防控等8项机制,初步建立起了完善的生态环保治理体系。

“我们不仅要能够迅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还需要针对潜在的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保证不该发生的问题不再发生、可能发生的问题能够预防、无法预测的问题可以发现,达到长效治理、标本兼治的目的。”达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督察动真碰硬

长效措施护航绿色发展

“你好,我们这边的空气中出现了刺鼻性气味,能不能过来调查一下?”……达州市“12369”环保热线办公室内,用于市民反映身边环境问题的举报电话铃声不时响起。

一个电话、一份信访件,就是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盼。

自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达州市坚持常态化投诉举报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县举报平台,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同时,充分发挥达州日报、达州电视台等媒体平台舆论监督作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保护不作为、乱作为、非法排污、环保文明陋习等典型案例予以曝光,推动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据统计,达州市涉及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问题)的386件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已整改完成386件,整改完成率100%。

另外,为对政府机构问责追责督查到位,达州市委、市政府还修订完善了《达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方案》,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健全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体系,细化、实化、量化各级各职能部门责任,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环境保护工作合力,建立归属明晰、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如今,达州市通过一项项有力的整治举措,让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污染生态环境的问题得到有力查处,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纠正,构建起了长效环保发展体系。一座秀水环绕、林城相彰的美丽宜居城市正展现在达州百姓面前。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见习记者 兰楯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