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百年党史

【奋斗百年路 百城访初心】碧血斜阳 红色丰碑

发布时间:2021-08-17 15: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北海日报社记者 严丹)在中国南海西北部的北部湾海域,有两座由火山喷发堆积形成的海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涠洲岛及其辖下的斜阳岛,风貌奇特,景色秀丽。在90多年前,这里曾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斗争,斜阳岛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成为广东南路地区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一支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自卫军凭借这座小岛的险要地形,与国民党反动派浴血奋战了整整5个年头。顽强不屈、不惧生死的斜阳农军,用一腔碧血书写了一曲武装斗争的壮歌。

2021年夏天,记者踏上涠洲岛,寻访斜阳岛上那段悲壮的历史。海浪不断冲刷拍击峭崖,如在低诉90年前那一场血雨腥风。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东的国民党反动派紧随其后,发动了“四一五”大逮捕和大屠杀。中共南路特委发动各县成立农民自卫军,武装反击血腥屠杀。广东遂溪县的农军在乐民起义后遭到国民党反动派军队的残酷镇压,寡不敌众,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决定让这支农军队伍撤退到孤悬海上的斜阳岛,开辟革命根据地,坚持武装斗争。

斜阳岛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岛上原有一伙海盗武装盘踞,1927年9月撤退到斜阳岛的农军收编了这支绿林武装,农军改编大会于次年在涠洲岛南湾街举行。

涠洲岛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现为全国热门景区。(北海日报社记者 许振国 摄)

农军队伍不断壮大,这让国民党反动派恨之入骨,调派重兵加强对沿海布防,严密封锁海岸,切断斜阳农军往来涠洲的线路,并不间断地采用梯队强攻、铁壁合围等战术,大举围剿斜阳岛,妄图困死斜阳农军。

强势打压持续了3年多。孤立无援的斜阳农军居高据险奋勇迎战,多次打退敌人的猖狂进攻。

一个小小的斜阳岛久攻不下,一支武器装备落后的农军队伍,竟然频频打退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这令当时掌握广东省党政军大权的国民党军阀陈济棠大为震怒,派出多艘战船和军舰,从海上发起猛烈进攻;还在涠洲岛上的坎仔村修筑了一个简易机场,每天有数架飞机从这里起飞,对斜阳岛进行狂轰滥炸。

面对国民党的重兵围剿,农军以顽强的斗志和敌人鏖战,又坚守了半年。1932年11月下旬,随着弹药和粮食渐渐耗尽,农军伤亡惨重,险要阵地相继失守。农军或战死,或与敌人肉搏同归于尽,或跳海殉节,鲜血染红滩崖。

余下40多名伤病累累的农军战士为了保护无辜群众,以敌军答应不伤害群众为条件,甘愿被敌人押回北海关进监狱。被俘的农军官兵受尽了敌人的威逼利诱和严刑拷打,但无一变节,最后全部在北海西炮台刑场英勇就义。

斜阳农军是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南路地方组织掌握的第一支人民武装,为后来广东南路地区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这段历史,后经整理入选《解放军烈士传》,广西仅两个人物(群像)入选,斜阳农军作为集体烈士的代表,另一个是韦拔群。

秀丽宁静的斜阳岛,当年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而成为广东南路地区最早的农村革命根据地。(北海日报社记者 许振国 摄)

斜阳农军武装斗争史在当地百姓中口口相传,其英勇无畏的精神如一座永恒的丰碑,鼓舞着当地人民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奋勇前行,谱写出时代新篇章。

今日之涠洲与斜阳,声名远播。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旅游产业升级的加速推进,让享有“中国最美十大海岛”美誉的涠洲岛蓬勃发展。岛上98户32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全岛1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6万元以上,其中有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2020年底,涠洲岛南湾鳄鱼山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广西第8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今年,涠洲岛把绿色生态、风土人情与斜阳岛的红色资源相结合,推出红色教育旅游产品。“五一”假期,涠洲岛跃居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涠洲岛接待上岛游客与2019年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9%。

/ 短评 /

永葆初心 继往开来

一支共产党领导的农民自卫军,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为何能频频击退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且与其较量了整整5个年头?答案是为了人民!

“人民”二字重千钧。对共产党人而言,人民是根基是血脉,是磅礴伟力的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永葆为民初心,不畏艰难险阻,奋勇阔步向前,夺取新的更大胜利,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