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川“19条”出炉!

发布时间:2021-08-16 09:5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记者从省政府网获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的通知》,《通知》从四个大方向 制定了19项具体任务。

《通知》提出,要强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要大力推广三明医改经验,自贡市、宜宾市开展“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试点,力争在药品耗材降价、医疗服务调价、医保支付、薪酬分配、医疗监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

要以省级或区域联盟为单位,实施医用耗材和非过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要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达到启动条件的,2021年底前进行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调整,提高体现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全省推广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合点数法付费。

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和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允许医院自主设立薪酬项目,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还要强化“三医”协同监管,全面推进医疗“三监管”省市县分级监管,实现21个市(州)市级监管平台闭环运行和应用。

在构建优质高效分级诊疗体系方面,《通知》要求,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依托现有资源规划建设省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规范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强化网格化建设布局和规范化管理,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评估,引导医疗联合体更加注重疾病预防、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

还要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按照二级综合医院标准,依托调整后的中心镇、特色镇建制卫生院规划布局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积极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打造一批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争创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实施名医堂工程,提升县级中医医院传染病防治能力。

《通知》强调,要筑牢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患者预约和“直通车”就诊制度,加快建设省公共卫生综合临床中心和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深入实施健康四川行动,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此外,《通知》还指出,要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要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完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协议管理,推动城乡居民参保“跨省通办”和网上办理。

加强人才培养使用激励,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就业安置和履约管理,将定向生违约情况纳入信用信息管理。加强校医队伍建设。推动落实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相关政策。


来源:四川发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