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桂花村:柑橘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13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喂,是赵家镇桂花村吗?我要预订200斤柑橘!”8月的艳阳天,绿油油的柑橘树上,果实还未成熟,已经有收购商给桂花村巴山桂花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打来电话。曾经没有多少特色产业的赵家镇,如今成为“川东柑橘之乡”,而桂花村作为“赵家柑橘”主产区,先后被授予国家先进妇联组织、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市级文明村“四好村”等多项荣誉,成为助推赵家镇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桂花村位于达川区南部,赵家镇西南部,由于土质条件优越,该村素有种植柑橘的传统,全村701户人,其中600余户有自己的柑橘种植基地,其余村民也或多或少在自家院坝种上几棵。虽然柑橘产量大,但品质和口感欠佳,村民自产自销的方式打不开一条产业致富的好路子,大家看在眼里愁在心里。

“以前结的果子个头小,味道不够甘甜,我们都是挑着担子,背着背篓上城里摆摊卖,销量嘛也是看运气,时好时坏。”桂花村柑橘产业大户罗大金说,销路一直都是一大难题。

为了助农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桂花村村委于2012年创办了巴山桂花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技术人员免费帮助村民嫁接,传授优质品种培育技术。经过几年的发展,桂花村的整体柑橘产业越来越成熟,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甜。

致力于打造“一村一品”柑橘特色产业,如今的桂花村建立了3个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有“巴山桂花”柑橘商标,规模种植爱媛38号、塔罗科血橙、长叶香橙、金秋砂糖橘、脐橙、椪柑、无核桔、血橙等8个品种4600余亩,覆盖村域面积83%。

产业兴,村民富。桂花村村民的生活如金秋时节橘园里的累累硕果,越来越红火。全村58户166名贫困人员于2019年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万元,柑橘收入达到家庭经营性收入的85%。

随着柑橘产业不断壮大,桂花村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着重打造了集采摘、垂钓、休闲、度假、观光为一体的农旅“双环线”,形成了“漫橘道,赏橘花,品橘香”的特色农旅生态圈。

“采摘季一到,每天村里都会来很多游客。如今我们建起了桂湖山庄,游客采累了,可以来歇歇脚、看看风景,乡村旅游给我们增收不少哩。”桂花村党支部书记田小军说,近年来,桂花村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以建设生态宜居文明乡村为目标,实现全村绿化面积达91%。通过发展柑橘采摘体验、农业观光旅游等,促进了村庄美和环境美的有机结合。

□达州日报社见习记者 王彦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