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莫让学习“打卡”变“绑架”

发布时间:2021-08-07 1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道全

连日来,记者多次收到学生家长反映,暑假期间一些学校为了引导学生假期不放松学习,要求家长每日向家长群拍摄不少于15秒的学习视频,以证其学习状态。有的学校则要求家长下载某款学习APP,按照时间表“打卡”学习。这种看似良好家校共育模式,却让许多家长生出诸多烦忧。

家住南城的李女士对这种“打卡”模式就颇感无奈。长期以来,李女士和丈夫分居两地,自己又打两份小工,本想趁暑假期间把正读三年级的儿子送到外公外婆身边,以减轻工作压力,但由于儿子的外公外婆无法加入“班级家长群”,不能为小孩每日“打卡”,她只好将儿子留在身边。

与李女士不同,在外地工作的张先生为孩子“打卡”是在异地进行的。女儿自进入高中学习以来,学校就要求下载某学习APP,每周进行一次“打卡”。“小孩用的是老人机,家里老人又不会,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我来帮忙完成。”对此,工作繁忙的张先生无奈的同时又生出疑问,“这到底是考家长还是学生?”

实际上,“打卡”的模式远不止以上两种。调查发现,有早读打卡、背诗打卡、阅读打卡、做家务打卡……尤其在寒暑假期间,朋友圈简直成了“打卡重灾区”。这让很多家长有苦难言,既不敢在群里声张怕得罪老师,也不好给学校反映怕被抓住把柄,“只能按要求去做”。

学习“打卡”,在一定程度上督促了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鼓励孩子多学习课外知识。但现实中,一些学校将其当作一项硬性指标,变相地转嫁给家长,加重了家长的负担。至于是否达到学习效果,老师们无暇顾及,学生更是有抵触情绪。张先生说,她女儿在上学期间,每周周日才会放半天假,“回家后除去洗澡、换洗衣服、吃饭这些时间,她哪有时间去完成学校规定的打卡学习。”他希望学校从教育实际出发,减少这种看似美好却意义不大的“打卡”学习。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早在去年2月就作出规定,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同时,要制止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的现象,防止增加学生和老师不必要的负担。在我市一些地方同样出台了相应规定,但这些规定,并没有完全杜绝各种“打卡”现象的存在。

学习“打卡”是一种新的学习模式,对教育教学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但这种学习模式,不是唯一模式,更既不是一些单位或部门为完成所谓的学习任务而强制推行的学习方式。学习“打卡”不能被“绑架”,更不能变相地变成了家长的负担。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规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检查、批改作业。”期待相关部门研究教育规律、教学方法,主动作为,为孩子松松绑,为家长松松绑。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