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创建示范区 争创副中心

凝聚科技创新资源 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04 16: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早晨,雨后初晴。记者一行来到浦里新区采访时,发现这片开州民众比较熟悉的土地上,正悄然演绎一场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发展大戏,彰显出创新驱动发展的蓬勃生机与巨大潜力。这一切,都离不开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强力支撑。

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方丽告诉记者,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知识产权战略”“科技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2019年,成立了开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两年来,该中心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切实强化科技服务,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截至2020年底,全区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市级科技型企业204家、市级高成长性企业10家。

当前,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持续凝聚科技创新资源,不断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政策扶持

“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

“去年,我区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1家。今年我们将拿出1200余万元,给31家公司兑现奖励政策。”方丽说。

方丽所说的“奖励政策”,就是开州区在2020年出台的《重庆市开州区激励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按照该政策规定,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当年销售收入(以企业年度纳税申报表数据为准)1亿元(含)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2000万元(含)至1亿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2000万元以下的,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开州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科技创新:设立了2亿元的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对年研发投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新认定的市级重大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每个产品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获得国家级奖励(即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第一完成单位或个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新建的院士专家工作站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

科技金融

让企业创新发展“如虎添翼”

“小爱小爱,45℃……”随着一声命令,摆在我们面前的一款饮水机装满一杯水温为45℃的温水,科技感十足。

这是一款由重庆市亚特蓝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智能速热饮水机,不但能够通过语音控制,还有智能触控、急速秒热、组合童锁等功能,真正实现了公司提倡的理念“让喝水比简单更简单”。

亚特蓝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研发实力很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段时间以来,因产品畅销,市场规模扩大,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出现一定困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获悉后,指导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80万元。

“有了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我们就能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科研开发上,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公司研发部经理马雪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了智能控制技术研究院,不断研发出适应市场需求的智能电器产品。

方丽告诉记者,所谓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是一种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的新型融资模式,主要针对科技型企业提供,不需要任何抵押,手续简单、放款快捷。截至目前,开州区已有138家科技型企业申请知识价值信用贷款2.46158亿元,其中45家企业是首次获贷款支持,获得贷款6180万元。

技术支撑

科技特派员走遍城市乡村

近日,市级科技特派员周贤文一行深入到中和镇石河社区柑橘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

“周老师,今年这些树开了不少花,你为啥要我们把花都摘了,不让它结果呢?”

“因为在柑橘种植前期,要注重柑橘树型的塑造,在第二年柑橘树开始开花前一定要摘掉,否则会影响第三年挂果质量。刚栽的柑橘树就像我们的小孩,必须要让它先长架子,你说是不是嘛?”周贤文几句朴实的话顿时让大家豁然开朗。

近年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认真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机制,引导科技特派员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开展科技服务和创新创业,打造“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的专家队伍。搭建平台,建立以科技特派员、农业龙头企业、专家大院、星创天地“四轮”联动的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动科技特派员从单兵作战向跨乡镇、跨产业服务。

如今,科技特派员足迹遍布城市、乡村,并将在新时代里焕发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

成果转化

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是,如何把科学技术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呢?为此,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

近年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化与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重科院易智网等科技平台的合作,建成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切实推动科技资源市场化、社会化、高效化开放共享,提升科技资源集聚能力。同时,依托专家工作站、市级科技特派员等开展科技培训、创新创业培训,引进研发机构入驻,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提升科技综合服务水平。

开州区还开展“重庆科研院所开州行”系列活动,积极支持企业及相关单位与高校、科研院所等研发资源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推动规上工业企业逐步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围绕重点产业培育研发机构。

“下一步,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将继续加强与重庆大学、重科院、重庆交通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三峡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做实渝东北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易智网开州基地、重科检测研究院、微植物研究中心等平台,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丽说。

有了高新技术、创新驱动的加持,开州区将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来源:开州区融媒体中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