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加速构建免疫屏障 进一步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1-08-04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31日,达川区中医医院,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志愿者的引导下,市民戴着口罩,依次有序地排队等待接种新冠疫苗。

这样的场景,在达川区各乡镇、街道同步上演……

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达川区不断优化服务、创新举措,切实提高居民接种积极性,进一步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开展逐户“敲门行动”

“不要着急!天气热,大家先坐一会儿再填资料!”7月31日晚8时许,在达川区杨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候接种疫苗的市民依次填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秩序井然地完成信息登记。

有序接种

“谢谢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多注意身体哟!”完成疫苗接种后的市民谭显国,向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我住在杨柳街道文兴社区鑫源阁。他们考虑到我年龄比较大、身体又不好,就上门接我过来接种。他们的服务太周到了,我很感动!”谭显国动情地说道。

“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快去打,医护人员太辛苦了!”

“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都很辛苦,向他们致敬!”

……

连日来,这样的暖心文字在达川区市民的朋友圈里不断刷屏。

据了解,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达川区组建摸排专班开展逐户“敲门行动”,以“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精准掌握辖区居民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动员未接种人员前去接种,进一步织密织牢防疫安全网。

优化服务 强化保障

“您好!我是杨柳街道的工作人员,你们家一共有几个人?他们都接种疫苗了吗?”

“我们家其他人都接种了,之前我因为身体原因还没有接种。”

“那我们现在送你去卫生院接种可以吗?”

“可以!”

填表登记

连日来,达川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对照小区业主信息名单,逐一进行电话访问,每个工作人员平均每天要打近百个电话。在全面摸排疫苗接种情况的同时,针对辖区内还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排专车接送。

“我们街道组织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区楼栋长100余人,组建摸排专班队伍30余支,通过开展逐户‘敲门行动’,摸清已接种人员的底数,并动员未接种人员立即接种,做到社区不漏小区、小区不漏户、户不漏人!”达川区杨柳街道宣传委员何明梅介绍道。

同时,着眼大规模人群接种需要,达川区充分利用医院、乡镇文化广场、政府礼堂、学校等资源,建立大型临时接种点。目前,该区设置接种点31个、接种台156个,最大日接种能力达6万余人。各接种点在等候区和留观区搭设遮阳棚,准备桶装饮用水、纸杯、藿香正气水、空调或电风扇等,为接种群众提供暖心周到的服务。

该区还加大疫苗接种人员的储备,从各级医疗机构优选医护人员,分批分次进行上岗培训和考核,共培训疫苗接种人员476人、信息登记人员315人,组建8支30余人医疗急救保障队伍、4支12人心理咨询小组。同时,组织31个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实战演练,全面提升疫苗接种能力,有力保障新冠疫苗接种安全、有序、规范开展。

稳妥有序 高效推进

7月31日凌晨2点,满载上万剂新冠疫苗的车辆从达川区疾控中心缓缓驶出,这些新冠疫苗将被运往各乡镇(街道)等地。

“新冠疫苗配送不分昼夜。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按照‘苗到车发’的原则,每天根据各乡镇(街道)新冠疫苗接种需求,及时将新冠疫苗配送到各地,确保疫苗在凌晨六点前到达所有疫苗接种点!”达川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谢滢表示。

据悉,达川区根据各乡镇(街道)未接种人员摸底情况和上级部门通知的疫苗预计到达时间、数量情况,制定并实时动态调整每日接种计划,细化到天、到村(社区)、到行业、到接种点。

扫码入场

同时,达川区按照不同领域分行业组织接种,开设重点人群接种专场,分时段组织接种群众统一前往接种点,让群众少跑路、少误时。采取“1+2+3”举措,1条路线,即在接种点设置等待区、预检台、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引导群众单向通行、有序接种。两类人群,即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抱小孩的群众及残障人士优先接种。3支队伍,即整合派出所、志愿者等力量,组建3支机动队伍,做好接种现场秩序维护和安全保障等工作,确保接种全流程规范有序。

“下一步,达川区将在安全、便捷、有序的基础上,高效推进下半年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以赴完成群体免疫目标任务,筑牢新冠病毒的有效免疫屏障。”达川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桂丹倪 图/彭小懿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