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项目为王 实干为先!创新通川:项目建设有速度更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1-08-03 10: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起吊机、挖掘机等重型机械轰鸣运转,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不止,身着荧光背心、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挥汗如雨……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走进通川区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眼前的建设场景比天气还要火热。

源美国际冷链物流 (柏在田 摄)

“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是四川省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也是四川大学在省内唯一授权挂牌的农产品加工园区。项目建成后,对通川区意义非凡,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赶工期,确保早日建成投运。”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负责人难掩兴奋地说。

近年来,通川区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促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坚定主城担当、助推达州创副,为加快建设“品质通川”、聚力打造“有礼之城”不懈奋斗。

抓早抢快强落实

从初次合作洽谈到正式落地动工,达州市鸿鹄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仅耗时3天。不到一年时间,该项目一期已完成装饰装修并投入使用,二期也已进入规划阶段。

2019年8月,与四川大学农产品加工研究院签约共建通川区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项目,不到两年时间,项目展示馆、研发楼主体工程等均已完工,首家企业已正式入驻装修。

集儿童游戏区、健身区、滑板区、曲棍球区、足球运动区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家坝足球运动公园项目,自去年开工以来,一直备受市民关注。现在,项目已基本完工,成为不少市民放松身心的打卡地。

建设中的川菜高新技术产业园 (曹芮铭 摄)

抢时间、抓进度,通川区出真功、下力气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

今年,通川区纳入省重点项目4个、市重大项目14个、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9个。其中,青宁“云门天寨”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已基本完成萌宠乐园区块、马术表演区主体建设,正在进行水滑道及智能温室大棚、商业街及旅游环线道路建设;西南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交易中心主体已完成90%,普通仓库主体已完成,装饰装修工程已完成60%,办公楼主体已完成85%。

为提高项目工作实效,通川区将所有正在推进的项目定期按“红榜”“黄榜”“黑榜”分类归结。“红榜”为推进情况良好、进度较快的项目,“黄榜”为按时按质有序推进的项目,“黑榜”则是受外界因素影响导致进展迟缓的项目。

复兴镇环城好一新商贸城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红榜’示范、‘黄榜’问效、‘黑榜’鞭策”。通川区发改局负责人坦言,“通过实施这一创新举措,增强了对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督导,激发了斗志、凝聚了干劲,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越是困难越向前。通过自我加压、高效组织,倒逼项目迅速落地开工,通川区形成了你追我赶抓项目的良好氛围,掀起一轮又一轮项目建设高潮。

晒比拼超促实干

现代医药产业园项目引进的天泰二期扩能项目行政办公楼外墙涂刷已完成,生产车间及四号仓库已完成水电及消防安装,正进行内部划区分隔。引进的鹤龄肝病医院,正在进行道路路基平整及装饰装修工程。

通川经开区湿地公园建设项目清表已基本完成,场内道路土石方挖填完成70%,拦河闸坝基础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建设;达州禾丰牧业生物食品加工项目1号成品库房、原料库房、主车间和筒装车间已完成挖孔桩浇注,预计年底进入设备安装;经开大道已完成房屋及土地测绘;佳创路正在开展土地及房屋测绘;朱仙大道、魏兴大道项目已立项,正在开展项目初设……

帝泰克(达州)检测设备有限公司 (曹芮铭 摄)

走进通川经开区,我们在感叹眼前巨变的同时,更为这里你追我赶、比拼赶超的浓厚争先氛围所震撼:聚焦支柱产业,持续完善提升水、电、热等要素保障,以“一区四园”为基础抓工业产业集群;壮大优势产业,聚焦“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这一定位,以大项目促进商贸大提升;做精现代农业,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做靓农业特色、品质和品牌;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以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等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区域经济增长新动能。

以通川经开区为抓招商、落项目的重要载体平台,通川区围绕“一轴两翼七支点”发展战略,全面布局“3+2”重点产业。

今天的通川区,党员干部“晒”的自信、“比”的勇气、“拼”的干劲、“超”的魄力愈加显现。

一个个高质量项目,正不停推动通川区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构造“一中心、四示范”(即川渝宜居消费新中心、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东西部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示范区、全国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的核心支撑。

以民为本抓建设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以前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现在好了,党委政府给我们安装了路灯,晚上出门方便多了。”看着新安装的路灯,磐石镇居民喜笑颜开地说。

通川经开区一角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这样的喜悦,还同样发生在北山镇。今年,通川区启动了场镇路灯设施整治项目,对磐石镇和北山镇进行了太阳能路灯安装维修、壁灯试点。随着项目建成交付,两镇村民不再为夜间出行而发愁。

“民生工程建设放在前面、摆在首位”是通川区党员干部的一致共识。通川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一件一件抓落实、强推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域供水及污水处理改造项目,让通川区北部10个场镇的饮水安全得到提升,17个乡镇完成污水处理改造工程管网铺设,老百姓生产生活环境得以改善。

养老服务无障碍设施建设项目,为辖区的年迈居民提供了更多便捷。

好日子、阳平、双狮拓创、西圣、江湾城等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的交付使用,为周边居民带来了更加舒适、高品质的购物体验。

北山镇中心校幼儿园、北外彩虹幼儿园、铁路幼儿园等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使得通川区更加宜居宜业。

……

2021年,通川区共有民生实事项目11个,总投资9.48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7.887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随着一批批民生项目的落地、建设、竣工,一张覆盖全民全域的“幸福网”逐步织密,兜住了群众的幸福生活,也兜起了“让人民充分享受改革成果”的承诺。

赶超发展,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今天的通川区,一浪高过一浪的建设热潮,不断在这片充满生机的土地上涌动;一个个重点项目,如同一根根坚实桩基,支撑起“品质通川”“有礼之城”的美好未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谭楚甲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