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万源市:巧用预警督办机制 提升信访办理质效

发布时间:2021-08-02 15: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通讯员 彭洪军)“你乡信访举报件即将逾期,请按照信件办理时限要求,明确办结期限,加大办理力度,做到快查快办……”近日,万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动态跟踪乡镇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后,及时向信访举报件办理乡镇发出提醒函。

为解决转交办信访件久拖不决、超时办理等问题,有效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万源市纪委监委不仅在规范信访举报流程、打造闭环运行等方面下功夫,还在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程序、提升转交办信访件办结质效上出实招,探索实行信访举报件办理预警督办机制。

从“治病”到“治未病”,预警督办机制开出信访举报问题办结“良方”。在预警督办机制中,对信访量高的乡镇部门及时发出预警函予以提醒,信访件2个月内未办结的,发出提醒函明确办结时限。超过3个月仍未办结的及时发出督办函,责令承办单位在规定期限内限时办结。对延期后仍未按期办结的乡镇(街道)部门,由万源市纪委监委约谈并在年底考核中扣分。

“我们通过预警督办机制,变被动为主动,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防范,增强了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和预见性,有利于我们做实信访举报件办理各个环节,推动全市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万源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问题线索较多、时间跨度较大、证据收集困难等信访举报件,万源市纪委监委以领导包案、个案指导、召开专题调度会等方式进行重点突破,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的“室+组+地”工作模式联动攻坚,在线索收集、案件处置和信息反馈上互联互通,凝聚工作合力,会商办理意见和解决途径,推动信访举报精准处置。

立足于高质量办结信访举报问题,万源市纪委监委还对交办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台账式管理,详细录入承办单位、转交办时间、办结进度、办结时间和办结结果等信息,实现对信访举报件的排号登记和办理情况动态管理,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监督。同时,定期加强预判梳理,每月盘点信访件办结情况,每季度归档已办结的信访举报件,确保信访举报件按时办结、及时清零。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下一步,我们将把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变成为疏导群众情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抓手,有效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切实解决信访举报件办理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万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