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政策举措接地气 改革创新惠民生

达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21-07-30 10: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不动产登记关乎民生大事。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达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便民”为目标,不断探索实用型工作方法,建立“上门服务”“爱心通道”“特事特办”等服务机制,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

“老人家,你抬一下头,我们帮你拍一下照片……”近日,85岁高龄的黎忠美老人因生病住院不能亲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便来到医院为老人办理相关手续。询问、填表、记录、拍照、收集资料,短短10余分钟就解决了老人许久的“心病”。“上门服务”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身体不便的群众提供的便民举措。同时,为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该中心还开通了证书免费邮寄通道,为群众送证到家。今年前6个月,已为群众免费邮寄证书102件。

7月23日,怀孕的李女士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进门看见立着的一个“不动产登记综合咨询处”牌子,便前去询问。看到怀孕的李女士,一名志愿者立即带领她去75号窗口申请“爱心通道”,不到半个小时便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如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了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将原不动产登记涉及的房地产交易、税收、不动产权证办理由“三次取号、三窗受理、三套材料、串联审批”改革成“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并行审批”服务模式,业务实现113办结时限(1小时办结,1天办结,3天办结)。加之设立了“爱心窗口”“企业专窗”等特色通道,群众办证少跑了很多“冤枉路”。

“咨询台备了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单,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信息咨询,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必须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免取号、免排队、优先办理、即来即办的优先服务。”该志愿者向记者介绍。据了解,凡是75周岁以上的老人、孕妇、患有重病者、残疾障碍者、现役军人携带证明办理不动产登记,即可在4号非涉税业务窗口或75号涉税业务窗口申请爱心通道。

针对企业办证量大的情况,该中心实行分流制度,设立企业大户专窗,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截至2021年6月,已办理企业大户首次登记155件,办理企业分户登记8500余件,预告和预抵押登记34507件。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唐莉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