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80岁的红色宣讲员胡美华:用戏曲唱响党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07-30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理崇德践于行……”7月28日凌晨2点半,80岁的红色宣讲员胡美华突然来了灵感。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悄悄翻身下床,摸黑找到纸和笔,来到阳台上伏案写下了这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快板材料。

胡美华是渠县三汇镇一小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他善于运用川剧、快板、花鼓等民间艺术形式来传唱党的声音。从教师岗位退下来后,他就开始了义务党课宣讲,至今已经20年了,如今他是渠县党员教育师资库的讲师。他先后荣获四川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达州市“意识形态工作标兵”“优秀宣讲员等称号。在今年全市的“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获得“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殊荣。

红色宣讲员胡美华

胡美华与戏曲结缘,还要从渠县三汇镇说起。三汇镇历史文化悠久,拥有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历史文化,并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作为土生土长的三汇人,胡美华自幼就受到民间文化艺术的熏陶。参加工作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当地诗词、戏曲协会活动,逐渐掌握了川剧、京剧、快板、金钱板、莲花乐等戏曲形式。

“退休不退志,永葆共产党员本色。”退休后的胡美华,怀着对党无比深厚的崇敬之情、感恩之情,萌生了用戏曲传唱党的声音的想法。“我作为一个农村娃,能够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我要用余生好好回报党,把党的声音传递给千家万户。”

自此,胡美华走上了一条将党的理论、大政方针与民间传统艺术相结合开展宣讲的道路,并且一坚持就是20年。随着年龄逐渐偏大,他的视力日渐变差,记忆力逐渐衰退,这些都对他撰写宣传材料、开展理论宣讲形成了挑战。但他从未想过放弃,视力不好他就配上老花镜、放大镜;记忆力不行了,他就随身携带纸和笔,一有灵感就赶紧记下。为了撰写好宣传材料,他仍像当年教书时一样,经常伏案至深夜,收集材料,用心研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党的理论成果、光辉历程、伟大成就改编成一出出脍炙人口的戏曲。红色唱腔、红色快板,他曲不离口,走到哪儿唱到哪儿。20年间,他编写红色戏曲近百出;撰写宣讲材料近60万字;深入机关、社区、学校等开展宣讲达500余场次。

今年,在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他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又创作了《剧说百年党史》等新编曲目。“只要我还讲得动,只要群众还乐意听我讲,我就一定继续搞好红色宣讲。”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赵明月 夏镜雄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