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初心不改 为“三农”使命不怠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达川区茶果站站长梅国富

发布时间:2021-07-28 16:2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梅国富,45岁,1996年7月毕业于四川省万县农业学校植物保护专业,同年10月被分配到达县九岭乡农技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两年后调入达县农技推广中心工作,2009年2月任达川区蔬菜工作站站长;2014年3月调入达川区茶果站工作,任站长、党支部书记。从事农业工作20余年,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农技员、无私奉献好人、先进工作者……

近日,记者在达川区茶果站见到梅国富时,他和同事刚从一葡萄基地回来。由于这段时间正忙于茶园和果园的防洪防汛工作,他几乎天天泡在田间地头。

这位扎根农业一线20余年的农技推广员,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坚韧与执着,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认真的工作态度、奉献担当的精神,今年6月,被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梅国富(左二)进行技术指导

“我家祖祖辈辈以务农为生,家乡在通川区梓桐镇,是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地方,从小时候起,我便一直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谈及入党初心,梅国富心潮澎湃,侃侃而谈,“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党员,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从小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种子,也坚定了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19岁那年,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以来,梅国富始终战斗在达川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线。

产业兴,规划是关键。梅国富先后参与了达州市富硒茶产业发展总体建设规划、达川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总体规划、达川区农业产业扶贫规划、达川区现代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并结合达川区农业产业的实际情况,围绕农业“5+5”工程,提出了“两带三线五区”的水果产业布局,辐射带动全区142个贫困村发展优质水果6.5万亩、茶叶1.2万亩、乌梅近3万亩。

“他全年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在茶果基地里。”达川区茶果站副站长龚关昌向记者介绍道,为把全区茶果产业打造成精品工程,梅国富坚持按照“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服务机制,带领农技人员深入全区茶果产业基地,切实有效解决基地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全区茶叶、水果、乌梅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近五年来,梅国富先后参与编印《达川水果产业发展趋势》《达川柑橘产业发展现状》《达川乌梅高产栽培技术》《“麻子柑”和达川水果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与达川水果产业发展》等培训教材,参与达川区农广校组织的继续教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授课,共计培训农户1.5万余人、编印特色经济作物高产栽培技术资料2万余份。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种植户无法出村、本地技术人员不能到现场指导的情况,梅国富利用微信、短信、QQ等为农户开展技术指导达50余次。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他又多次到达川区赵家镇、亭子镇等水果重点乡镇现场指导,引进春见、大雅柑橘、红美人、金秋砂糖桔等优质水果和茶叶新品种8个,推广阳光地布等新物质、起垄栽培深沟高厢等新技术、林下套作等新模式5项,在产业基地内培育茶果产业示范户500余户,带动全区发展水果产业约20万亩、茶叶3.4万亩、乌梅10万亩,实现茶果、乌梅产值超15亿元。

去年全省中药材现场会筹备期间,20余天的连续降雨导致达川区乌梅现代农业园区的管理工作难以进行。为了保证现场会如期举行,梅国富带领全站党员干部职工放弃国庆长假的休息时间,吃住全在乌梅山上,冒雨抢抓工期,圆满完成了现场会筹备任务,得到参会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荣誉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我将永葆初心,继续为达川区的茶果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梅国富坚定地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桂丹倪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