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激发新活力 履职担使命

——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7-28 16: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川区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吴康提出了《关于建立陈伯钧纪念馆的建议》。7月19日,他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办理回复:目前,达川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已将陈伯钧纪念广场纳入达川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拟在河市镇成都山玫瑰谷景区内规划建设实施,打造四川红色文化旅游示范点;同时,会同相关部门正全面收集整理陈伯钧相关文史资料和文物。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加强组织领导,以开新局为目标,以“开局就冲刺、起步就攻坚”的奋进姿态,立足人大自身岗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效开展、持续升温。

统筹谋划

党史学习教育掀起热潮

“全区人大系统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辉、实践力量,利用和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为区委决策建言献策……”年初,在全区人大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忠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后,区人大常委会迅速组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时间表、路线图,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重温入党誓词

“红岩革命纪念馆之前也来过,一次比一次感悟更深,让我体会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在重庆,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参观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新华日报》社旧址,学习了解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革命历史,更加坚定了自觉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党支部因地制宜、主动谋划,充分利用“红色课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百年党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丰富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南昌起义为起点,沿着历史脉络,重点讲解了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抒写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夺取政权、加强自身建设的波澜壮阔的史诗……”日前,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李发达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第二章“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同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一起重温党的历史。

开展“我为大家讲党史”活动只是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进一步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热情,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注重学习形式的多样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线下线上齐发力、“引进来”和“走出去”同步发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和有关委室主任轮流上讲台讲一次党史,大家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入党誓词的演变、投身大革命洪流的共产党人、“八一”南昌起义等内容广泛查阅资料,精心准备课件,通过讲党史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和参与度。

以“奋进新征程 实现新跨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对达州“新阶段七问”作了深入的研究,围绕“如何助推民主法治达川建设”“如何强化预算监督约束助推高质量发展”等与人大工作息息相关的主题,常委会领导以及各委室进行了数次集中交流发言,形成了讨论成果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开展“我为大家讲党史”活动

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统一观看《悬崖之上》《1921》等优秀红色影片,感受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忧国忧民、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坚定自己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为民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再添动力

“大家要拓展思路,不断提高建议办理质量,让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真正落地见效、惠及民生。在落实好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要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不断提高办理质量……”7月21日上午,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陈军带领部分人大代表,对区人大代表就卫生健康事业提出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办。督办组一行先后深入万家镇黄都卫生院和万家镇迎风村卫生室,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拨付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的建议》《关于解决非贫困村卫生站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基层医院的投入的建议》和《关于解决乡村医生普遍老龄化和养老问题的建议》等建议,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以办理代表建议为抓手,推动涉及民生领域的建议得到落实,是达川区人大常委会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达川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方式、丰富载体,立足本职岗位,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安居、就业、上学、看病、饮水等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依法履职尽责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及各级人大代表不断把学习成果更好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邱霞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