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达州巴山救援队赴豫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

发布时间:2021-07-28 15: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冷苏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尧)“只要需要,我们就一直在……”近日,达州巴山救援队接到前往河南支援救灾的任务后,迅速组织两车11人奔赴河南。目前,他们的救灾情况如何?26日下午5时许,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电话连线采访。

昼夜兼程 下车即展开救援

“我们接到了河南省新乡市应急管理局的来函,需要我们的帮助。”达州巴山救援队队员田丹告诉记者,24日上午11时许,他们两车11人,携带了3艘橡皮艇、3台动力马达、2套破拆设备、1台发电机、2套消杀设备(弥雾机)、1套移动照明设备、20件救生衣、1套抛投器、3个救生圈、1个医疗箱、2个急救包等救援物资,马不停蹄地赶往河南省新乡市。一路上其他车辆的驾驶员,看见他们的救援车辆,都朝他们竖起了大拇指。为了能尽快安全到达,救援队的10名驾驶员每两小时一轮换,饿了就在服务区泡盒方便面,吃完继续赶路。

25日凌晨2时许,他们终于赶到新乡市政府安排的爱心企业安置点。“走进大厅一看,里面全是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人员。”田丹说,早上6点,他们再次出发赶往安排的救援地点,上午9时许,到达新乡市牧野区栗屯村。背、抱、抬担架、抬轮椅……达州巴山救援队的队员们,想法设法地转移被困群众。当天下午5时,他们转移了被困群众60余人。26日,他们又转战卫辉市城郊北区展开救援。

目前已安全转移被困群众400余人。

暖心的事 群众抢着付饭钱

“被困人员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还有个别孕妇。基本上都是被困在二三楼的家里,由于停水停电好几天,有些家庭都快断粮了。一看见我们来,好多都忍不住哭了,不停地说,谢谢你们来救我们,谢谢!谢谢!”田丹说,有位50多岁的阿姨,扶她上橡皮艇时全身发抖,他们还以为阿姨身体不适,询问后才知道,原来是阿姨太激动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都会用握手、拥抱、鞠躬等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救援队员的感谢。

除了被困群众,当地居民看见他们,也难掩感激之情。“25日早上,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士,看见我们准备吃早餐,就立马掉转车头,过来问我们是从哪里来的。”田丹感动地说,得知我们是从四川达州赶过来的后,她迅速掏出几百元,让他们买早餐。救援队员表示,绝对不能拿受灾群众一分钱。好不容易拒绝了这位女士的好意,又有一位当地居民要为他们付早餐钱,结果早餐店老板说,这个钱,算他的。“我们吃完后,就悄悄用微信扫码付了钱。”田丹说,老板发现后,拿着现金追出来,从车窗外硬把钱塞进车里。“你们大老远来帮我们,这个钱我不能收。”

只要需要 我们就一直在

这两天,因为对抗积水与骄阳,救援队员的脚全部泡白起皱脱皮,身上的衣服也是干了又湿、湿了又干;手机、对讲机、动力马达等设备被积水浸泡受损,橡皮艇也被划破……“目前救援还算顺利。”田丹表示,他们随身携带了葡萄糖和防暑药品,救援中,会密切关注队员的身体状况,并及时让他们稍作休息,恢复体力。

“我们现在采取的是‘保己救人’原则,只有这样,才不会拖后腿,才可以竭尽全力救助更多的受灾群众。”田丹说,26日搜救结束后,相关部门根据最新实际情况,统一安排次日的救援行动。达州巴山救援队的队员们表示,只要河南还需要他们,他们就会一直在!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